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持续扩大教育资源 到2022年底 预计新增学位11.12万个

 2020/09/09/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郭兰英

我市持续扩大教育资源

到2022年底 预计新增学位11.12万个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3年来,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移交和“出城入园”等途径,新增了学位6万多个;目前正在重点实施125项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配建和续建项目,到2022年底,预计新增学位11.12万个。这是9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教师节座谈会上获悉的。

  1 “大班额”由2017年的16.15%下降到5.14%

  据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兰州教育“12312”发展思路,紧密围绕建设区域教育中心这一目标,紧盯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三大任务,教育投入连年增加、教育资源持续扩大、教育改革全面深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有效提升,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以“补短板、扩资源、强基础、增品质”为思路,持续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近3年来,通过新建、改扩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移交和“出城入园”等途径,新增学位6万多个,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由2017年的16.15%下降到5.14%,超大班额已经完全消除。正在实施的《兰州市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通过落实规划教育用地、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等“八个一批”策略,重点实施125项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配建和续建项目,到2022年底,预计新增学位11.12万个。

  2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75.17%提高到93.65%

  我市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按照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总基调,区县、部门协同,合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幼儿园完成移交64所、转普70所、在建55所,公办幼儿园占比从29.2%提高到45.8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75.17%提高到93.65%。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引进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八中等一批优质资源落地兰州,兰州二中雁滩分校、五十一中九州分校、五十八中新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3 引进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40名

  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对标先进理念和优势经验,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切实提升全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方面把好师资入口关,让优秀者从教。不断拓展补充机制,严格凡进必考,争取政策支持,吸引高层次人才。近三年,引进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共340名,接收公费师范生364名,招录聘用制教师2661名、特岗教师856名。通过完善招考方式、多渠道引才,师资队伍在“质”和“量”上都有很大提升,学历结构、年龄结构、院校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学历教师比例逐年增加,其中,中小学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1914人,占比6.2%。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12.7%,比2013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把好培养提升关,让从教者优教。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育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培训体系。依托国培和省市级培训,以乡村教师、基层教师为重点,采用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短期集中、跟岗实践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骨干。

  近五年来,培养市级教学新秀900名、骨干教师600名、学科带头人450名。今年,根据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安排部署,认定金城名校长36名、金城名师66名、金城名班主任32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