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税收反哺 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绿色蝶变”

 2020/09/09/ 09:43 来源:甘肃税务

  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甘肃正通过紧抓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循环农业、中医中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在绿色发展中崛起,一批新兴绿色产业显露勃勃生机,释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出台《支持十大类生态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深化税费优惠“不来即享”,落实24项80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上半年,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792.1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绿色蝶变” 辟出发展新路子。

  贴心办税服务送上门,“牧家乐”带来稳稳的幸福生活

  清晨,太阳刚露头,微光中的马牙雪山镶上了迷人的金色,抓喜秀龙草原在一片静谧中苏醒。

  在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草原生态旅游景区,一座座帐篷、一间间小木屋,是牧民们开设的集餐饮、休闲避暑于一体的“牧家乐”,成为了不少游客避暑旅游的选择。

  “现在抓喜秀龙草原上共有16家‘牧家乐’,各地游客来旅游、观光、避暑,品尝牛羊肉、鹿角菜及很多特色农产品,虽然只有两三个月的旅游时间,但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要杀十三四只羊,极大带动了牧民致富。”南泥沟村村委会主任关宣巴说。

  从暂别游牧生活,到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样一个“游”字,却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变化。为了让16家“牧家乐”过上稳稳的幸福生活,国家税务总局天祝藏族自治县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问需问难,“一对一”宣传辅导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点对点”解决日常经营涉税难点堵点,让“牧家乐”心无旁骛走好致富路。

天祝县税务干部到抓喜秀龙草原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格桑花藏家园“牧家乐”的张尕藏表示:“6月的时候税务局的干部就来草原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我们减免了税款5400元,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

  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给“牧家乐”带来了收益,而且成为了当地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石尕藏加更是开起了自己的“牧家乐”幸福牧人藏家园,他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季度30万元以下不用缴税,说句心里话,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这些‘牧家乐’都是在免税开帐篷,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

  由于天祝县税务局打柴沟分局距离抓喜秀龙镇几十公里,加之旅游季生意繁忙,“牧家乐”办税人员领用发票有时要费些周折。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推出“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税邮专递”和“容缺受理”等纳税服务,便利纳税人领用发票。

  在相关政策引领下,甘肃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在十大生态产业中居于首位,保持增长和增效的两旺势头。

  减税降费落地,戈壁生态农业播下绿色“金种子”

  在河西走廊,17万亩戈壁生态农业染绿了戈壁荒滩,昔日的咽喉要道成了富民兴陇的“菜篮子”“药宝箱”。

  “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天上少飞鸟,黄沙四季扰”。这是毗邻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金塔县鼎新镇、航天镇前些年的真实写照。2011年,胡兵筹资5000余万元发起成立了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

  9年过去了,企业栽植梭梭林带9万亩、红柳林带10000亩、胡杨林带3200多亩,形成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在梭梭树根部培植肉苁蓉等中药材,带动发展沙漠特色富民产业。

金塔县税务干部在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直营店了解肉苁蓉等特色沙产业产品销售情况

  “受疫情影响,今年公司锁阳、肉苁蓉等产品销售额大幅下降,资金周转紧张,税务部门主动来公司进行税费优惠政策宣讲,还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今年我们已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00万元,公司将用省下来的资金购进机械设备,扩大沙漠植被种植规模。”企业负责人胡兵表示。

  在张掖,沿着黑河走进高台县合黎镇八坝北滩,初秋时节正值林草正茂,瓜果飘香,6年前的这里还是风沙重点治理区。从漫天风沙到郁郁葱葱,从荒滩戈壁到大棚林立,凝聚着甘肃新绿达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寇克国的坚守与执着。企业目前已建设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0000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36座,种植特色林果、蔬菜50余种,戈壁绿色农业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

  “我今年快60岁了,看着大棚里的苗几天一个样,天天有变化,就有心气儿,心里就有劲!发展戈壁农业投入大、见效慢,还得感谢税务部门,好在涉农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多,加上这几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累计享受税费减免54.5万元。”寇克国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寇克国信心满满,谋划着要投资建设育苗中心、科研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争取建成全省、甚至全国有带动效应的戈壁农业生态农林科技示范园。

  税务添力,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甘肃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有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伴随大宗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中医药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宕昌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是甘肃省道地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之一。近些年,宕昌县将中药材产业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导产业,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541个,带动贫困户4866户,药农人均中药材收入达3220元,占药农人均纯收入的44.4%,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剂“良方”。

宕昌县税务干部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

  理川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粗加工销售等,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合作示范社。上半年,合作社产值650余万元,通过线上方式将首批120公斤白条党参薄片销往美国,踏上了“全球卖”的征途。

  国家税务总局宕昌县税务局干部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主动送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手册,手把手开展宣传辅导,及时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及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涉税难点,支持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

  “企业能做大做强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项政策性优惠给我们送来了新一轮红利,药材销路有了着落,发展壮大的信心也就更强,让我们越跑越有劲。”理川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伍忠说道。

  根据甘肃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预计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将达到50%以上,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先进制造业“强筋壮骨”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就要让先进制造业“强筋壮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接续出台落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持续注入资金活水,助力纾困发展。

  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型数控车床、精密轧辊磨床主导生产企业, 被誉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八大金刚”,是西北地区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产品覆盖全国各地,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税务部门主动到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辅导最新税费政策

  近几年企业扩大投资、开拓市场,资金链持续吃紧。“在继续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基础上,今年公司还享受到社保费减免563万元,这对我们来讲真是‘雨中送伞’的好事情。”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毕旭东表示。

  服务辖区先进制造业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下足了“绣花”功夫,逐户对接企业需求与问题,“不来即享”让企业在最短时间用好用足税费优惠红利。1-7月,企业机床产量493台,同比增长2%,销售收入13781万元,同比增长13%。

  “今年,公司整体由亏转盈,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同比均呈现增长,生产投入回升,整体运行明显改善,星火机床又有了‘燎原’的希望。”毕旭东满脸欣慰与期望。

  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外,甘肃税务部门还在“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上下足了功夫,通“堵点”,补“断点”,打通先进制造业发展“神经末梢”。

  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国际上较早实现形状记忆合金规模化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榜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通过对现有各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国家税务总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包”,主动做好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消化”优惠政策,该企业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54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79.6万元。而且,提供首席税务联络员服务,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方案,做到诉求即时响应、服务全程跟进。

  “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财务人员,宣讲在疫情期间的优惠新政策,筛选我公司可用的优惠条款,公司新投产的医用口罩生产线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减轻了负担。”企业财务负责人成龙龙说。

  前5个月,甘肃省先进制造产业重点项目292个,总投资1015.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9.2亿元,高端绿色产业加快发展。(陈泽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