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不明液体“泄入”水库,多部门演练处置突发“事故”

 2020/09/09/ 1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df82146d-a770-4bb3-9180-f8a7840726d7[1].png

库区泄漏物拦截吸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9月8日,在刘家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准保护区达公路附近,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达公路库区黄河大桥时与前方一辆货车追尾,车上装载的数只蓝色大掉落在刘家峡水源地保护区内,其中多个大发生破裂,不明液体泄入水库,另有数个物料掉落在公路上,体破裂致泄漏物流向地面。

  危急时刻,车上一名承运人员在紧急处理泄漏时,因吸入挥发物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后,司机及时拨打救援电话,事故警报就此拉响……

  原来,这是一场由省生态环境联合多部门参与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旨在不断提升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切实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6f6e11c6-3b26-4c0e-830f-35c2ced64ff8[1].png

演练观摩现场

ba578ca0-fd99-4f5f-86dc-eadd66711a29[1].png

现场处置和人员救援

  接到“事故”信息后,临夏州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应急、生态环境、公安、海事、水务、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和处置;同时,及时调集救援队伍、医院以及通讯保障等单位协助开展应急“救援”。兰州市接到上游通报后,紧急关停第二水源地取水口,启用第一水源地供水,为保障供水安全和事件及时处置争取了宝贵时间。

d9fe63fc-1d10-4fb7-b818-7e99cf237ba0[1].png

水样采集

  此次演练以“视频直播+现场情景再现”形式,融合“互联网+”创新技术手段,通过4G连线实现事故现场与后方指挥的互联互通,同时综合运用卫星图目标锁定、无人机高空侦察、智能装备实时监测、搜救紧急捕捞、物资库及时保障等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应急决策,为及时妥善处置事故提供技术保障。

a5d72f3f-1099-474c-8b44-55295bd8ad33[1].png

消防员处置路面泄漏物

  此次演练,是甘肃省首次动用大量船只和物资,针对库开展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库和大中型河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实战经验。

a5f2fac8-1e99-490f-9e85-2d3aa076e34d[1].png

现场水样监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