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碗牛肉面,吃出新风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三)

 2020/09/09/ 2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王梓懿

视频|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昱钧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牛肉面开始的。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热腾腾的一碗面,散发着这个城市特有的烟火气息。

  一碗牛肉面,蕴含着兰州人的日常习惯和就餐意识。

  北滨河路,车水马龙,一阵熟悉的味道从路旁传来。午饭时间,安泊尔牛肉面馆里熙熙攘攘,取饭的窗口前排了长长一队食客。

  “师傅,二,面少些!”一位客人捞面的师傅交代着,也有食客要求:“师傅,面大些!”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944_副本.jpg

牛肉面取

  在这家面馆里,墙上张贴着号召“光盘行动”的海报,每一个桌子上都摆放着“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小标。满满的一碗面端来,收走时只剩下不多的面汤。

  这里,熟客们会主动地跟师傅交代分量多少;背着大包小包的游人进来时,工作人员会上前介绍,根据他们的需求推荐不同的套餐;有带着小孩来的食客,前台也会友善地提醒,可以给窗口师傅说多些,小孩和大人可分食。

333_副本.jpg

用餐大厅

  在大厅里,坐着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两口。老太太李慰云把两个大碗并在一起,挑起一半的面放入另外一个空碗中,用筷子将面压断,一碗面汤,老两口低头吃了起来。

  “我们两个老人,吃不了多少,两人吃一份面刚好,还不浪费。”李云说,“我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有时候看到在宴席上浪费饭菜,觉得很可惜,现在出门吃饭,随处都能看到节约粮食的提醒,特别高兴,大家都不能浪费粮食。”

  “每次吃牛肉面,我都会给师傅说面下少一点,有时候面太多了吃不完,我就让男朋友吃了。”正和男朋友一起吃面的申金兰说:“每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获都是很不容易的,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合理饮食的观念也应该跟上,铺张浪费不代表有面,反而是对食物的不尊重。”

  在另一个角落里,坐着一家三代4口人,小菜、牛肉、鸡蛋摆在桌子中央。牛肉面端来,妈妈拿起筷子挑起一小半捞到另一个小碗里,“丫头,咱吃不完的先给爸爸,每个人都不能浪费粮食呢。”

  记者问小女孩,你知道为什么不能浪费粮食吗?小女孩点点头:“我知道呢,老师给我们教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节约粮食,小饭桌里,我还被选成了‘光盘小能手’!”

111_副本.jpg

墙上张贴文明就餐海报

  “我们牛肉面馆里张贴了宣传海报、桌子上摆放了提示牌,在客人进店点的时候,我们的员工会给客人进行节约用的引导和提醒,针对第一次过来的和外地游客,我们会介绍食物的分量及配置,让客人充分了解之后再去点,基本上能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兰州安泊尔清真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燕介绍道。“现在我们牛肉面馆浪费现象很少,大家都能吃完。”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饮食新风尚的兴起,节约粮食的意识已经融入大家平时的生活中,一碗牛肉面,体现着食客和餐饮行业的新“食”尚。“节约粮食”已从海报上的标语,变成了人们自觉的用餐习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