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流击水掀巨浪——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狠抓“六稳”“六保”推动金川镍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9/10/ 1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作为主导金川集团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年以来,冶炼厂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做好“六”工作、落实“六”任务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举目张强龙头”“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产业升级版”新思路、新要求,以“”促“”,以“”促“进”,取得了喜人业绩。

  精准发力,保产业链协同发展

  作为金川集团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该厂围绕公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牵头集团公司产业关联单位编制了《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了以“短流程、低成本、多品种、高效益”为发展主线的产业集成创新体系,为金川“领跑”炼行业技术明确了方向。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该厂保持定力狠抓主主业,精细化组织高效生产,加大选联动力度,细化设备管理,金炉窑保持高作业率和高负荷率,湿法系统组织经济高效运行,产量超时间进度完成。

  上半年,镍产品含镍量完成7.9万吨,其中电镍产品完成7.5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8%、5.5%,闪速炉、顶吹炉和自热炉作业率分别同比提高5.19%、2.12%和6.1%,回收率、直收率、品级率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去年同期,实现了逆势增长。与此同时,外公司相关产业单位镍产品镍量0.4万吨,并以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在产品供应、价格、授信政策等方面积极支持,为推动金川镍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现了格局和担当。

  严控风险,在逆势中应变取胜

  面对新疫情这一“黑天鹅”突袭,该厂面临产品价格下跌和物流制约原料的局面,承受着原料供应、产品销售两端的压力,加之项目建设投资影响,资金压力加大。该厂敏锐洞察市场动态,在国外原料受疫情影响到困难情况下,多渠道增加原料采购,最大限度降低对生产的扰动;运用好期工具,通过开展套期保值,防止价格下跌风险,规避汇率、利息波动影响,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有效利用政策支持,加强对各级政府各类扶持促进政策的学习研究,落实优惠政策1487万元、争取外贸专项资金补贴700万元,为抵御风险增强了后劲,把支持政策用到了实处;密切关注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应对下游需求疲软、国外进口挤占国内市场的问题,保持产品市场份额,再次展示了金川的竞争实力和品牌形象。

  布局长远,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该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公司“挖潜保增长、项目增后劲”的工作部署,以目标倒进度、时间倒程序,春节刚过就早早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

  今年全厂计划投资9.12亿元的8项技术改造项目和计划投资8245万元的7项科研项目有序推进,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及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火法冶炼系统产能提升及技术集成升级改造、硫黄系统扩能改造等一批着眼发展、关乎未来的技术改造项目、科研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部分项目即将竣工。

  同时成品车间“智能化样板间”、闪速炉车间“智能化实训基地”等一批“三化”建设项目雏形已现,该厂已向工业机器人运用、5G物联网等智能化领域迈出了扎实的脚步。通过项目建设,将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接续,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