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靖远县:新技术有效提升水稻产量

 2020/09/11/ 1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何耐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金秋时节,黄河两岸风吹稻花香。走在广袤辽阔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黄河靖远段总长154公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甘肃最大的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其稻米色纯味香、矿物质丰富、品质优良而远近闻名,有“稻米之乡”之美誉。县域内水稻种植面积曾达到4.5万亩,年产水稻3000万公斤以上。

  近年来,靖远县科研人员不断试验示范,成功探索出了一套节水型种植优质高产水稻新技术,促进了靖远县水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粮食产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靖远县农业高级技师何璞瑜介绍说:“该技术突破了水稻田长期留有足够水层管理的旧框框,通过引进筛选适合靖远栽培的优质水稻品种、减少灌溉次数与水量、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稀植少肥等措施来协调稻田的水、气、热条件,为水稻生长创造了较好的生态环境,从而减少了病虫危害,提高稻米品质,减少了生产成本。”

  据悉,该技术与传统灌溉相比,节水40%,亩增产3%-5%,且大大节约了稻田浇水等用工成本,有效改良了土壤结构,促进了农业良性循环,目前被广泛推广应用,确保了沿黄灌区盐碱地种植水稻的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