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2020/09/15/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央媒体看甘肃】

脱贫的颜色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新华社记者

  决战脱贫攻坚进入收官,新华社记者再次来到“三区三州”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感受这片曾经的深度贫困土地变化的色彩。

  (一)

  包莲英,这个一直在“泥里打滚”的农村女子,在43岁这年,人生突然“打了个挺”。

  遇到包莲英是在临夏州采访的第二天。纳沟村位于临夏州康乐县八松乡,紧挨秦岭西段余脉的太子山。车子在大路上转了个弯,拐进一条山沟。四周静了下来,天蓝得能照出人影。山上的泉水淌过湖泊和公园,冲向山脚。沿新修的木栈道往上看,更高处云雾缭绕,大山像戴了顶帽子。

  再往里走,一排红色的飞檐伸出来,就到了纳沟村。全村24户,沿山沟错落而建。爬到村子最高处,一户人家院门挂着招牌“莲花农家院”。一堵花墙后,一位身姿清丽的女人正打扫卫生——就是这家女主人包莲英。坐下后,包莲英麻利地泡好茶水,打开了话匣子。

  纳沟村以前是个穷村,这个“以前”仅仅是两年前。有多穷?用包莲英的话说就是“穿不了拖鞋”。“纳沟村,烂泥沟,进不来,出不去”,家里住了几十年土房,瓦片上都长草。

  包莲英19岁嫁到纳沟村,前24年过的都是苦日子:公婆没有劳动能力,三个孩子还小,全家30多亩山地一年种不出1万元钱。她和丈夫当小工,吊在30层高楼外贴保温层……

  就在她苦苦挣扎时,2018年康乐县精准扶贫的旅游开发项目推进到纳沟村。村子和整条山谷按照4A级景区标准一体化打造。靠自己的积累和政府的贴补,包莲英建起了新房。

  参加完县上组织的烹饪培训,新刷的墙还没干透,她家的农家乐就开业了,头40多天经营额就有4万多元。

  景区不断完善,游客络绎不绝,全村有一半的人家开起了农家乐。“2019年挣了十几万元。”

  “是不是感觉日子一下大变样了?”有人问。包莲英身子稍稍后仰,双脚点着地面,薄薄的嘴唇抿出一个好看的弧度。包莲英没有直接回答,但这一刻,地上的花草、檐上的飞鸟、远处的青山似乎都在作答。

  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采访,发现像包莲英这样原地“打了个挺”的人数不过来,有靠着修到门口的大路办农家乐的,有靠着扶贫贷款种果树的,有靠着做直播卖货的,有靠着村里的合作社发展养殖的……脱贫攻坚补齐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拓展了发展条件,群众的命运也随之改变。据统计,临夏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25万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降到1.78%。

  “会越来越好。”包莲英拎起水壶,给大家斟水,蓝天白云倒映下来,装了满满一碗。

  (二)

  “你知道每月两三千元工资对我意味着什么吗?”

  时隔一年,记者又一次在东乡族自治县碰到这位叫黄阿英舍的小媳妇,23岁,两个孩子的妈妈。

  这次是午后休息时,她坐在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窗下,头轻轻转向窗外:“这两年是我过得最幸福的两年,看树是绿的,看花是五彩的。”她不经意地说着变化,语气里藏不住喜悦。

  东乡县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最贫困的县,目前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大山在这里拧成疙瘩,条条沟壑把塬坡分割成七零八碎的条块,人们深困其中。和这里的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黄阿英舍以前没工作,没挣过一分钱。全家收入少,夏天孩子经常因为想吃冰棍挨打。黄阿英舍曾以为她这一生将和大山一样贫瘠。

  2018年,对口支援的企业在家门口建了制衣扶贫车间,黄阿英舍学了手艺,有了收入,命运从此为她打开了一扇门,让她有了改变自己的力量。

  “这两年,我给孩子订了绘本,给自己买了化妆品,全家去了成都和西安旅游。”她说着说着咬住了嘴唇,泪水慢慢溢出眼眶,眼睛却越来越亮,就像后山那眼干涸多年却在去年突然又“活”过来的泉。

  精准扶贫以来,东乡县在援建单位帮助下建成35个扶贫车间,上千名妇女成了产业工人。与2000年相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千元到5906元。

  如今,东乡这片深度贫困的土地,也“活”了。以前是不毛的山,愁苦的脸,土房子就像被烧化的蜡烛,现在被青山绿水、舒展的脸庞和漂亮的四合院代替。生活好了,却添了“新烦恼”:搬进城里生活的人好多不会使用油烟机,还有人用“惊心动魄”形容坐电梯的感受……在新生活面前,这种烦恼就像加在开水里的糖,有点甜。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