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帮到底斩穷根——各级帮扶单位助力宁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16/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巩炜 李近远 文洁

宁县湘乐镇瓦窑村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党建引领 扶志凝心又聚力

  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近年来,宁县各帮扶单位将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建和扶贫双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各帮扶单位积极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省邮政分公司在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同时,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建立健全支部互帮互补机制,不断提升党员服务水平。先后出资6万元为武洛村、潘村两个村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室,2019年与所帮扶的三个村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书,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报社特点和优势,加大精神扶贫力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发挥媒体宣传优势,突出精神扶贫,立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甘肃日报及所属子报、网站、客户端、新媒体今年共刊发上百条有关宁县脱贫攻坚的稿件,挖掘贫困户脱贫典型和乡村帮扶干部典型,用身边人的事迹教育贫困群众。为4个帮扶村和两个乡镇赠订《甘肃日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等5种16份报纸,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每日甘肃网为宁县开辟“印象宁县”宣传窗口,对宁县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等进行全方位推介,提振当地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年初开展了“千副春联进农家”活动,组织中书协、中美协和省书协、省美协近20名书画家,书写近千副春联及500幅字画赠送给帮扶村的村民,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了文明乡风建设。

  省人防办协助举办广场舞培训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协助举办了一次慰问演出,以及家居环境美、文化素养美、勤劳致富美、家邻和睦美和爱心奉献美为主题的“五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表彰五美家庭17户,树立新风。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

  为更好更快更扎实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把就业扶贫作为带领邓家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依托扶贫产业项目,开展电商培训、经济作物种植及养殖培训等,为贫困户提供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技能。

  2019年8月14日,邓家村刘根学、邓金旺、李彦玲等8个贫困户欢欣雀跃地走上了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乡村绿化员(保洁员)。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根据帮扶村新农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专门设立了8个公益岗位,为每个公益岗位每月发放500元工资。2019年,该集团驻村干部积极沟通引导帮扶村困难群众,鼓励他们到合作社务工,并按照当地标准足额发放了70余万元的务工费用。此举解决了帮扶村出不去、没能力、有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