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味”苹果今年销价如何——对甘肃省采收期苹果市场价格的调查

 2020/09/17/ 0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甘味”苹果今年销价如何

——对甘肃省采收期苹果市场价格的调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庄浪苹果挂满枝头。(庄浪县果业局供图/资料图)

刚采摘的花牛苹果。(天水市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村民采摘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的苹果。(天水市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花牛苹果丰收,果农喜上眉梢。(天水市麦积区果业发展中心供图)

麦积区花牛镇廿铺村村民包装采摘的苹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宁县众合种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尚宝成采摘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庄浪果农采摘丰收的苹果。(庄浪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九月,天水花牛苹果刚刚成熟,宁县嘎啦、庄浪元帅苹果陆续上市。当一颗颗沾满露水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开始采摘苹果时,人们不禁对今年的苹果价格予以极大关心和关注,苹果的市场价格如何?会不会重复去年的低价?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走访调查,一探究竟。

  开价走高——全省苹果价格预期高于去年

  “最近连续降雨,使苹果衍生出两种价格。一种是长势好、个头大、果径75以上优质果,1斤平均价格3.5元;另一种是由于多雨让部分苹果外皮产生小黑点,以及果径65以下的苹果,1斤约2.5元左右。”天水花牛苹果集团董事长贾福昌说,“中秋、国庆节进入苹果销售高峰期,近期我们全力组织采收苹果,确保市场充足供应。”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2017年开始,全国苹果进入第三个产能过剩期,2018年由于受灾、产量减少,全国苹果市场价格上扬,2019年全国苹果丰产,价格低迷。

  对于今年的苹果市场价格,通过电话连线,上海的五矿经易期货副总经理朱家秋女士分析认为,从8月25日开始,山东、陕西、甘肃等苹果主产区的苹果陆续摘袋,今年全国苹果受到冻害、冰雹等影响,引发全国苹果期货交割调整,对果径、色度、甜度等标准都有所下降。

  “目前整个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带动了苹果价格走高,但由于去年苹果价格高开低走、农民惜售,对今年苹果销售及库存都有压力。”朱家秋认为,“虽然全国苹果产量受灾下降,但今年云南、广西等地苹果进入盛产期。加上柑橘丰产、运输中受损率较低,将成为苹果销售的‘潜在竞争对手’。以及受国外疫情影响等因素,要警惕中后期的苹果市场风险,积极做好价格监测及应对。”

  “最近我们合作社的华硕苹果刚刚上市,订单价1斤5元左右,比去年高了1元。”宁县众合种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尚宝成说,合作社的510亩苹果主要以富士为主,栽植的65亩华硕早熟苹果开始上市,客商已批量拉运苹果。

  秦安县的天水勤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建军说:“最近我们西川镇的村民们开始摘苹果,苹果收购价格较高、但他们不着急出售,还上门让我们收储。因为去年我们周转收购储藏果品8000多吨,通过储藏后的反季节错峰销售,苹果产后损失率降到5%左右,每公斤苹果从上市初期到春节前后,平均增值溢价2元左右。仅加工储藏增值提高苹果价格一项,带动周边果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勤丰公司建立6200亩苹果基地,建有4000吨的保鲜库,在广州江南水果批发市场开设消费扶贫直销店,在兰州高原夏菜农产品交易中心建立秦安苹果直营店,在广州江门、湖北荆州、湖南岳阳、江苏徐州及黑龙江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市场有代售门店。“今年通过线上线下,要卖好我们秦安果农和贫困户的苹果。”刘建军说。

  9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天水花牛苹果产销形势分析会,全省苹果主产区各级政府部门、苹果产销协会、经销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对今年苹果价格走势进行客观评判,为目前即将大量上市的苹果销售提前筹划、积极准备。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武红安分析认为:“今年四五月受霜冻及后期冰雹影响,今年全国苹果产量下降,全国苹果面积约3300万亩,预计产量4100万吨左右。要综合近三年苹果市场走势,对我省苹果市场价格进行研判,既不能像去年个别经销商非理性地打压花牛苹果价格那么低,也不能对今年的价格期望值太高,市场价格应保持平稳。”

  据分析,今年全省苹果预计产量620万吨左右,苹果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4.5%,其中富士苹果产量375万吨,花牛苹果产量245万吨。“综合分析,富士苹果、花牛苹果果径75以上的优质果以外销为主,销售价格形势将好于去年,预计富士苹果产地价格每斤3元,比上年有一定幅度上涨;花牛苹果产地价格每斤2元,比上年有大幅度的上浮。”武红安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