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2020/09/17/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西野司令员彭德怀与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在兰州合影 人民网图片

  兰州往东,过东岗镇,往前走不远就是和平镇了。这里东邻定远镇,南接马坡乡,西连兰州市七里河区、城关区,北靠金崖镇,如今车来车往,繁华热闹,为兰州往东第一镇。然而,很少有人关注“和平”这个名字的来历。

  “和平”一名 带有浓厚的时代气息

  榆中历史悠久,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早在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时期,就曾在此设县,为兰州最早设的县。

  榆中的地名多带“营”,当地有七十二营之说。还有些地名,或以历史传说为名,或以地形地貌为名,或以村庄居民姓氏为名,如黄家庄、三角城、清水驿、九条路口等等。

  “和平”这名字,带着一种很浓厚的时代气息,也表达出对未来美好祝愿,建设新中国的强大信心。显然,这个名字不是一般人所取!那么,和平这个名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这要从兰州战役说起。1949年7月,我西北野战军解放西安及陕西关中地区后,大西北全境的解放,已经指日可待。国民党在西北的胡、马两大势力集团,处境岌岌可危。胡宗南部已被打垮,“马”集团青马、宁马则貌合神离,各有打算。

  8月4日,彭德怀发布《进军兰州,歼灭青马》的作战命令。我解放大军沿着丝绸之路,展开千里大追击。彭德怀集中第一、第二、第十九三个兵团,兵分三路,追歼西退之青马。8月12日,各兵团开始西进,解放大军冒着酷暑炎热,九天追击一千四百余里,解放陇西、会川、临夏、榆中、洮沙、定西等十六座县城,敌保安部队四个团投诚。此时,左路大军经临夏,迂回敌后,断青马退路。中、右两路于20日在兰州城郊会合。

  兰州战役 西野指挥部所在地

  8月16日,榆中解放。8月19日,野战军将司令部前移到榆中县连搭乡乔家营村。

  据记载,当时司令员兼政委的彭德怀和参谋长阎揆要住在离乔家营约3华里的大柳树村农家院子里。此时,十九兵团经麻家寺、定远、金崖,到达兰州外围的十里山、张子文店。二兵团经上庄、马坡、银山,到达阿干镇,解放军从东、南、西三面完成了对兰州的包围。

  21日、22日,解放军对兰州外围的各个阵地进行了试攻。虽然给敌人以很大的杀伤,但没有夺得敌人一个阵地,自己伤亡却很大。根据这种情况,彭德怀果断下令,停止攻击,迅速进行阵地总结。

  随后,彭德怀视察了几个前沿阵地。23日,在第六军(指挥部在邵家泉)召开作战会议总结进攻受挫的原因。经过两天的准备,8月25日拂晓,全线发起总攻。

  此时,为了便于进一步了解情况及时指挥作战,彭德怀的驻地前移到距离兰州市区只有5公里的张子文店村。

  解放军发动攻击后,激战一天,到傍晚6时,国民党马继援所属各部已经无力再战,准备连夜撤退。我解放军连夜追击,半夜12时多,解放军夺取中山桥,凌晨4时,攻占省政府。

  8月26日上午11时许,肃清兰州白塔山之敌。12时,兰州城区敌人全部肃清,兰州解放。

  张子文店村,彭德怀改名“和平村”

  彭德怀在张子文店住了一夜,第二天下午就离开了。彭德怀听了乡亲们的反映,了解到村名比较拗口。于是,彭德怀就将张子文店村,改名为“和平村”。

  当年改名的细节,则有两个不同的故事,一个是这样的:彭德怀离开时,和当地同志进行了交谈,彭德怀说:“我们就是要把人民从水深火热的旧社会解放出来,让人民当家做主,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现在兰州解放了,兰州人民就要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了,我建议就将‘张子文店村’改为‘和平村’,让兰州人民永远过上和平幸福的好日子!”

  另一个故事则是,8月24日,彭德怀率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来到张子文店村,此时,村民因为躲避战火都离开了。26日,兰州解放了,彭德怀要走,出村时遇到了一个老人进村,彭德怀和老人做了交流,祝贺村里永远和平,还亲笔书写了“和平”二字赠送给老人。听说兰州解放了,乡亲们都回来了,看到彭德怀的亲笔题字,人们开心得不得了。于是,拗口的张子文店村,就按照彭德怀的赐名改称“和平”村,以庆祝兰州的解放。后来,当地乡镇都以“和平”为名。

  这就是榆中县和平镇名字的来历。以武止戈,解放大军席卷大西北,也留下了永远的和平。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