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技能甘肃”建设

 2020/09/18/ 23: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9月1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服务我省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918173756.jpg

发布会现场。

  兰州文理学院升本以来,将服务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文旅人才作为办学的根本。学校以“文化+创意”“旅游+演艺”“旅游+金融”“旅游+设计”产业交叉融合发展为导向,重点建设文创艺术、旅游管理、新闻传媒三大专业集群。目前,三大专业集群所属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的72%。

  兰州文理学院创新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模式,将时代新技术和传统文艺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让陇剧、兰州鼓子、临夏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后继有人;依托数字媒体专业群,培养文化、艺术、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的3D影片制作、VR技术人才。同时,组建了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文创乡创学院,大力培养文创乡创应用型人才。

  该校以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为己任,坚持弘扬敦煌文化,以敦煌舞人才培养为基础,建成敦煌文献资源中心、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不断拓展敦煌文化艺术研究领域。同时,该校积极开展非遗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成立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智库,研发大地湾史前文明虚拟现实展示系统和智能感知舞台编导混合现实系统,完成“敦煌舞人才培养”“西部自然植被与当代花鸟画创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文化传承创新成果的产出率显著提升。此外,该校在全省开展旅游培训和旅游规划服务,制定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估标准,目前已组织完成121个村的两次评估。

  根据教育部与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兰州文理学院将着力培养技艺结合的文旅人才,加强“互联网+”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实现全时空文旅人才培训。同时,该校将发挥非遗研培基地优势,培养非遗技能型人才,助力“技能甘肃”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