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将推动形成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体系

 2020/09/22/ 11:40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9月2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草案)》的说明。

  学校安全是教育事业发展、学生健康安全成长成才的基础和保障,做好中小学校安全工作,对于保障学生、教职工和学校合法权益,促进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20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以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积极推进条例草案的起草、修改和论证工作。年内,委员会先后赴庆阳、张掖、陇南、定西等8市(州)22个县(区)实地调研中小学校安全工作,多次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条例草案基本成熟后,征求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修改条例草案。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条例草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确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教职工及监护人的责任,明确了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对扰乱学校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行为进行了界定,对学校安全制度体系进行了系统规范,在传染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

  其中,条例草案将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相关工作进行了纳入,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预防、处理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参与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防治工作体系。学校应当健全完善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建立校领导、安保人员不定期巡查制度,加强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开展警示教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学生、学生监护人和社会公众的举报投诉渠道,及时防范和处理欺凌、暴力事件。学生监护人发现学生有危险行为可能引发学校安全事故的,应当及时予以教育纠正,并及时告知学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