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丰收 迎小康】康乐:赶着牛儿奔小康

 2020/09/22/ 23: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 牟瑞仕 牛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 牟瑞仕 牛童

  九月的康乐秋高气爽。22日下午,康乐县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二届赛牛相牛大会在康乐县牛羊交易市场举行。

  自2008年起,赛牛相牛大会每年都举办,不仅展示了康乐县肉牛产业发展的成就,向外界宣传推介康乐县肉牛产业,同时还为养殖企业建立起一个交流发展的平台。

拿了荣誉的养殖户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冯海红 摄

  比赛现场人头攒动,有选手、有裁判、还有前来学习“取经”的养殖户。经过层层选拔,“牛王”“牛后”“青年母牛冠军”等一系列荣誉花落各家,赢得比赛的养殖户分别获得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奖励。

  养牛不但能脱贫致富,养得好还能参加比赛拿奖金!在赛牛相牛比赛中斩获奖项是莫大的荣誉,这也是苏集镇半坡村村民马全山年年都来参加赛牛相牛比赛的动力。

  “传统养殖都是粗放型管理,只要牛吃饱喝足不生病就行了。”马全山说,“这些年,我们养牛开始讲究品质。在饲料、防疫、管护等各方面进行科学管理。你看,今年我家这头牛就得了‘牛王’称号。”

  马全山这几年一心扑在牛身上,在苏集镇办起半坡母牛专业合作社,养殖了200多头牛,成了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

 附近乡镇赶来的养殖户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冯海红 摄

  与赛牛不同,相牛比赛考验的是肉牛收购的“眼力”,要求参赛选手肉眼估算三头肉牛的重量,误差最小的获胜。在相牛赛场里扎堆的,都是多年从事肉牛行业经验老道的土专家。

  “我贩牛整整6个年头了,眼前过称的肉牛数不过来。看一个牛的大小、肥瘦,我就能估算出它的体重。”附城镇磨羌村村民马永海为大家展示了他多年贩牛练就的“看家本领”,并顺利摘得相牛比赛的一等奖。

  近年来,康乐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以饲草开发、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营销、市场培育、安全保障、产品开发、科技支撑、社会化服务等全产业链建设,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获胜选手不光拿了荣誉,还有丰厚的奖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冯海红 摄

  截至目前,康乐县建成百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17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建立了从订单饲草种植到牛肉加工再到下游产品开发的完整产业链条,现代化畜牧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全省18个肉牛产业示范县之一。

  “如今全县肉牛饲养量达13.8万头,预计年出栏8.4万头。”康乐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肉牛产业已成为康乐人民增收致富、实现小康的主渠道,累计带动1.21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