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家川县:“粮改饲”实现种养双赢

 2020/09/23/ 21: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顿映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顿映杰

  “今年的青贮玉米过几天就要收了,长势特别好,一亩能产5吨多。”张家川县马鹿镇龙口村五组村民何天祥一边望着青贮玉米地,一边盘算着的青贮饲料产量。

  眼下,青贮饲料逐渐进入收割季节,在张家川县像何天祥一样的养殖大户再也不用为青贮饲料发愁了。

  在采访中,何天祥告诉记者,自家种了15亩青贮饲料,供给家里养的6头牛完全没有问题。现在村里还有专门的合作社——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收割后直接送到合作社。一年下来,养殖、种植加上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少说也有三万多远,何天祥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依靠旱作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空间有限,加之玉米秸秆利用率不高,发展畜牧养殖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制约了畜牧产业化发展和群众增收。

  为此,张家川县把粮改饲工作作为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提升草食畜牧业发展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种养加互动互促的草食畜牧业生态链条,积极构建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产业结构,基本实现了产业增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生态增强的预期目标。

  在龙山镇疙瘩川的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机器轰鸣,一台玉米收割机正在作业,将成片的玉米连果带秆就地粉碎,直接送至养牛场。县牧谷草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龙说,公司在去年2500亩的基础上又流转了500亩土地,今年气候湿润,种植的3000亩青贮玉米喜获丰收,够合作社的牛吃了。

  实行订单农业,走“企业+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建立稳定的饲料玉米种植基地这是牧谷草业开发有限公司确保青贮玉米饲料“源”的典型做法。李龙说,公司与周边的龙山镇、大阳镇等5个乡镇15个村的600户饲料玉米种植户签订《青贮饲料玉米收购合同》,订单种植饲料玉米8000亩,对种植户实行技术跟踪指导,保证青贮饲料玉米的质量及产量,确保了青贮饲料源。

  “把土地流转给牧谷草业公司,我心里踏实的很,不仅能按时拿到租金,还能去公司打零工,旋地、除草、收割、装运……从春种到秋收,大半年时间在这里忙活,一撂子下来能挣一万多块钱哩!”在公司务工的西沟村农民李喜贵显得很满足。

  从张家川局部种植到乡镇的大面积种植,“粮改饲”在张家川县已经走出了“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马鹿镇益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义思麻说,合作社目前养殖牛230多头、马240多匹、羊1100只,2000亩青贮玉米刚好能满足养殖饲料需求,他将种地和养殖紧密结合,降低了牛羊养殖成本,年种植养殖收益达300万元,既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还优化了种植业结构,实现了种养双赢。

  就青贮饲料玉米种植来说,种得好,就能增收。张家川县结合“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龙头企业、合作社投畜”模式、“胶原驴代养模式”等畜牧扶贫产业模式,优先安排有带动贫困户脱贫任务的企业(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采用土地流转、合同订单、农民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展青贮玉米等饲草料的种植、收购、加工、储运、销售一条龙服务。

  放大粮改饲工作综合效益,才能提升牛羊产业发展质量。县畜牧兽医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黎文斌告诉记者,张家川县从饲料玉米种植、收贮等环节实施补贴政策,全县范围内所有种植养殖合作社、大户和贫困户所种植的玉米饲料,每亩按200元进行补贴;县内所有青贮量100吨以上的养殖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全株收贮每吨50元的标准补贴。

  注重模式创新,市场带动,成为张家川县增强粮改饲工作实效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全县建成马鹿镇万亩饲料玉米种植基地、牧谷草业有限公司3000亩饲料玉米种植示范点、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亩饲料玉米种植示范点、永益养殖专业合作社1000亩饲料玉米种植示范点,建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示范点20余家,通过抓点带面的方式推动全县粮改饲工作更上一层楼。

  正值丰收之际,张家川县坚持定点加工与流动服务相结合、大型机械作业和小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抢抓饲料玉米腊熟中期的最佳青贮时节,投入玉米收割机18台,各类铡草机283台,裹包机、铲车、运输车等机械设备近200台,充分发挥全县农机服务合作社作用,组建牧谷草业有限公司、张川镇上磨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专业青贮收割服务队伍5个,为没有青贮机械的种、养殖户开展有偿服务,缩短了青贮时间,保证了青贮质量,确保了粮改饲工作顺利推进。今年预计收获全株玉米青贮25万吨以上,黄贮籽实玉米秸秆15万吨以上,种植户每亩收入1500元。

  据了解,近年来,张家川县推广种植粮改饲饲料玉米已达5.5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1.2万亩,有力助推了全县牛羊产业发展,实现了种养两端双增收。

张家川县玉米青贮收获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