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凝聚强大力量 攻克贫困堡垒——灵台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9/25/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凝聚强大力量 攻克贫困堡垒

——灵台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68岁的贫困户柳俊峰,自从加入村上的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分红1100元,今年在合作社的示范园里栽苹果树、除草,不到两个月挣了4000元。他说:“在家门口合作社挣钱,分红、工资双收入,增收稳稳的。”

  柳俊峰是当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众多受益人之一。店子村按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近年来,灵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保障、最大的动力,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坚强领导就落实到哪里,党建引领和保证作用就跟进到哪里,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每一个战场高高飘扬!

  纵深压实政治责任

  近年来,灵台县始终坚持把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抓脱贫这个最大任务紧密结合,不断完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切实放大责任传导效应。

  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抓党建“五个一”责任清单重要内容,靠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行常态督查“授旗亮牌”,成立6个常年督查组和4个机动式巡察组,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常态化督检脱贫攻坚进展和政策落实情况。建立脱贫攻坚流动红旗及黄牌警告制度,先后4次对65个乡镇及单位、36个村和3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授予流动红旗,有8个乡镇、18个帮扶单位、20个村和2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被黄牌警告。

  同时,落实“三考排位”抓责传压,采取平时考核、半年督查考核、年终述职评议考核“三考排位”,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权重,抓住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队队员职责履行,充分听取农村群众意见。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灵台县把汇聚整合各方面力量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坚持尽锐出战,严把选配条件,抓住农村“两委一队三个带头人”这支关键力量,落实选精配强、培优育强各项措施,聚力锻造扎根基层的脱贫攻坚铁军。

  县里坚持把优秀人才培养选拔进班子,在全县164个村开展了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从省选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20名,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公开考聘村文书170名,推荐78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拔到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

  在独店镇马家楞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冯巧叶从2007年开始栽植苹果树,如今已是村里有名的种果大户。然而在她看来,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过好日子才好。她向大伙传授种果技术,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苹果产业,马家楞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果大村。

  通过积极为党员骨干发挥作用搭台子,建立带头人联系贫困户机制。近年来,共培育县级带头人1060名,累计帮带贫困户和产业弱势户3180户,真正把带头人锻造成永不离开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什字镇李家庄村村民白能女的丈夫因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3个孩子在上学,她只能一边务农,一边照顾丈夫,家里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2018年,村里开始进行务工需求摸底统计,白能女想就近务工的信息被李家庄村党支部汇总到了李家庄村的“劳务档案”里,并上报到镇上。等到附近的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开工,她便到齐翔苹果基地务工,开启了稳定的就近就便务工生活。

  这是灵台县全面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推动实现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动双赢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以来,灵台县聚焦牛、果、菜、劳务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县79个贫困村每村由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以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小组92个,吸纳全县1.55万贫困户全部入社成为社员,定期向贫困户分红,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合作社得利、村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互利共赢。

  灵台县坚持党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以村党支部为主体,通过建办产业基地、入股龙头企业等,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和贫困户发展有机联结、收入共同增加。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以上。(杨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