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对接大市场 构建大体系——环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透视

 2020/09/26/ 0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对接大市场 构建大体系

——环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透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9月22日,全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这次现场会为何选在环县?因为环县把肉羊产业做实了、做活了、做火了,使其成了强县的主导产业、富民的“铁杆庄稼”。

  据了解,至2019年底,环县草羊业总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全县农民人均来自草羊业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预计2020年将达到6000元以上。环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提前一年整县脱贫。

  一

  2013年建档立卡时,环县贫困发生率为39.28%,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为此,环县从实际出发,大力引导群众种草养羊,全面构建政、企、村、社、户“五位一体”肉羊产业联合体,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高质量的肉羊产业扶贫之路。

  县乡均成立了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里出台40多项扶持政策,羊产业发展的各类主体、各个环节都有项目资金支持。引进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培育本土技术服务公司、草业公司发展壮大,实现各环节都有龙头企业带动。

  在合作社带动方面,环县扶持创办带贫养殖合作社368个,区域联合组建20个乡镇联合社,行业联合组建3个专业联合社,采取“社托户养”、订单养殖、投羊还羔、吸纳就业、技术指导等模式,带动群众养羊致富。

  此外,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合作社党支部27个,成立党小组11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04名;设立3.7亿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创办合作社或者参股龙头企业,村集体收入均达到6万元以上。

  二

  环县坚持好地好肥种好草。全县每年梯田种草70万亩以上,紫花苜蓿留存面积达到120万亩。坚持好草好方配好料,从“有什么喂什么”向“需什么喂什么”转变,实行配方饲喂,建成12万吨饲料加工厂,开展精补料和浓缩料加工。

  坚持好料好种育好羊。环县建成全国最大的纯进口良种奶山羊繁育基地和庆环肉羊制种基地,补齐育肥环节短板,合作社、专业户杂交羔羊二月龄全部转入育肥场进行集中育肥,使养殖周期缩短20天、综合效益提升10%。目前,该县已建成育肥场4个,年出栏规模40万只。

  坚持好羊好厂出好品。中盛公司在环县建成国内最先进的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以及低温净化车间,开发“中盛环有”系列产品80多种;支持伟赫乳业建办18万吨乳制品加工厂,打造30亿元级有机高端羊乳产业链。

  推动好品好评卖好价。“环县羊羔肉”荣登全国十佳羊肉品牌榜首,环县羊肉已走出国门,出口到阿联酋等地,带动环县羊肉平均溢价20%以上;同步开拓线上市场,培育羊肉电商企业10家,累计销售羊肉1300多吨,实现销售额1.2亿元。

  三

  环县构建起多要素、全方位的肉羊产业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创建,每年安排防疫经费1000万元用于专业化防疫。推行羊羊全覆盖、户户全覆盖、社社全覆盖,投保不出村、理赔不出户的“三全两不”服务,为羊产业发展提供了高达14亿元的风险保障。

  为提高肉羊发展知识化水平,环县引进32名外国高级专家组建“国际队”,63名国家和省内科研院校专家组建“国家队”,市县两级15名畜牧兽医工程师组建“地方队”,百名专家合力推动肉羊养殖降本提质增效。吸引500名大学生逆流回乡当了“羊倌”,支持95名大学生承包场社当了场长,带动全县1.35万名职业农民从事专业养羊。

  在资金保障方面,环县撬动信贷资金55亿元发展羊产业。推行零担保、零抵押、零跑路,贷款不出村、还款不出户、资金不乱用的“三零三不”信贷模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县每村派驻1名产业指导员,每社派驻1名辅导员,全方位推动羊产业发展。

  据悉,至2019年底,环县共有4.8万户农户种草养羊,羊只饲养量达到189万只,养羊收入超过3万元的达到2.5万户、5万元以上的达到1万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