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2020/09/27/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经过几个月精雕细琢,9月26日上午,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暨“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揭幕。

  兰山三台阁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存建筑为1983 年由兰州市政府重建,由于年久墙体青砖破损脱落,层面瓦片损坏较多,木结构腐朽严重,出现了安全隐患。今年3月,城关区启动三台阁修缮工程,并聘请国家一级美术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先生,精心设计“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该浮雕长10.16米,高2.66米,厚26厘米;铸铜壁厚10毫米,采用传统工艺铸造,上有伏羲、飞天、莫高窟等元素,浓缩黄河文化、伏羲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佛教文化。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青铜浮雕释文

  伏羲演八卦,开启智慧心。

  圣迹马家窑,紫泥陶韵生。

  宝藏莫高窟,瑰丽举世名。

  密宗拉卜楞,藏乡奉佛真。

  仙子舞神袖,反弹琵琶音。

  将军霍去病,挥剑西域平。

  雄关镇古道,丝路载文明。

  天马驭神燕,华夏正飞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