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秋日的美妙邂逅——大阳古镇

 2020/09/27/ 10:2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王春燕

  新甘肃客户端晋城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春燕)“小小钢针做得精,卖遍八府共九州,东京卖到汴梁地,西京卖到长安城,南京卖遍应天府,北京卖遍顺天城。能绣龙,能绣凤……”伴随着悠扬动听的卖针谣,“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探访大阳古镇,一睹“中国古城镇活化石”的芳容。

  大阳古镇位于山西省泽州县太行山麓,拥有两千六百多年历史,是汉代舞蹈家赵飞燕的故乡。大阳古称阳阿,历史上秦皇置县,汉主封国,西燕设,它先后为县、侯国、的治所长达八百余年。明清时期大阳官如林,当地民谣“有官不到大阳”“大阳出了三斗三升芝麻官”等形象反映了当时大阳的文运盛兴,官迭出。大阳也因手工制针业发达,被誉为“九州针都”。

  漫步古镇中,城池堡、街巷纵横、官、楼阁津梁、寺庙祠庵比比皆是,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坐落在街巷两侧的店铺吸引着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一家卖,观看传统手工制后,记者们都被工匠精巧的手艺折服,随行的一名记者更是买了根“意”,带回去做纪念。

  虽身于太行深处,但大阳这座古色古香的小镇并未被埋藏,凭借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开展游业,文融合,让越来越多海内外人士去了解她、走进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