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街巷变靓变美 兰州城一步一景

 2020/09/28/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熊园

小街巷变靓变美 兰州城一步一景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街角小游园。

  开栏的话

  五年一个刻度,我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甘肃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十三五”以来,我们的蓝天碧水绿树增多了、黄河之滨更美了、“夜经济”缤纷多彩、贫困县脱贫摘帽、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兰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五年的奋进,生活日新月异,成绩来之不易。

  回眸精彩,感怀发展,汲取力量,戮力前行。为记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精彩华章,从今日起,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推出“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甘肃”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十三五”期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

  落日余晖洒进小街巷内,市民悠闲地散着步;绿树掩映的街心公园里,精神矍铄的老人们下着棋;宽阔干净的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在绿化带隔开的道路上井然有序地行驶……

  这,是兰州的节奏。

  木塔巷、贡元巷、箭道巷、体育街……一条条兰州小街巷焕新重生,打通了城市经脉,把兰州市内的历史人文景观、地标性建筑串联起来,幸福的兰州市民乐在其中。

  这,是兰州的形象。

  “十三五”规划以来,兰州市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用“绣花功夫”对每一条小街巷“精雕细琢”。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纷纷“脱胎换骨”,一街一景,市民们在家门口体会着城市变化带来的幸福感。

  背街小巷大变样

  现如今,走进西固清真寺巷子口,“民族团结”主题小广场立刻就让你感受到这条小巷浓郁的民族韵味,仿古的砖墙上水车悠悠拉着你穿越时光,顾盼回眸间,传统美食酿皮子、甜醅子、灰豆子等满足着你的味蕾;继续往巷子里走去,传统徽派风格建筑的青瓦白墙,仿佛让人置身江南烟雨小巷如痴如醉;墙面上各民族载歌载舞幸福生活的百米画卷,让人们在街巷闲暇散步途中增长知识。尤其雨后漫步于小街巷,曾经的寻常巷陌仿佛变成了古朴典雅的古街巷,“青砖黛瓦忘阑珊,浴火重生绽新颜,街巷转角遇美食,左邻右舍乡音浓,声声花儿唱心中,你侬我侬情意浓。”这一道道靓丽风景线阐释了小巷中悠然生活的愿景。

  近年来, 兰州的背街小巷,通过街巷艺术气息、历史人文展示,街面环境卫生、破旧墙面改造,老旧楼体粉刷、违法建设整治、门头店招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改造举措,纷纷“脱胎换骨”,有了新风貌、新气象。七里河体育街“兰州故事”文化墙、正宁路南段“舌尖上的金城”、杨家园的“巷往时光”等等,别具风格,点滴变化诉说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美景持续下去

  美好改变的背后是城市守护者的辛苦付出。小街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代表了城市的颜值、品质和温度,所以仅改善环境是不够的。在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兰州市开展广泛调研和考察,结合街道的人文特征和功能特性,除了对基础设施、通行秩序、景观亮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的提升,还更加注重街巷文化内涵的挖掘,尽可能地保护和利用好具有历史及人文价值的建筑和风物,为特色街巷的建设更多地注入文化内涵。

  小街巷环境“大变样”,如何将这份美好保持下去才是重中之重。为巩固背街小巷整治成果,兰州市全面推行街长制管理。各区根据街巷分布,以街道办事处属地化管理为主,各部门分片包干为辅,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或社区负责人担任街长,各街道、交警、住建、执法、工商、食药、环卫、绿化等部门各确定一名专职人员为成员,形成街巷共同管理机制。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红星社区的张兰几乎每天都会和同事到社区的背街小巷转转,有不干净的地方会及时清扫,有不文明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正是有像张兰这样众多的街长制巡查员守护自己身边的家园,才让我们身边的美景能长久保持。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