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0甘肃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受热捧

 2020/09/28/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2020甘肃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受热捧

  “会宁的学生要投稿,可以吗?”

  “成县一中报名参与本次大赛,已有作品投入指定邮箱。”

  “通渭路小学要集体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9月24日,由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少工委、甘肃新媒体集团主办,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承办的“幸福小康·逐梦成长——2020全省中小学生作文绘画vlog大赛”正式启动后,省内多所中小学校以及学生个人,通过掌上兰州App或兰州晨报少年派微信群踊跃参赛,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省内各地的作文及绘画投稿作品近百篇。

  “雨后,在小区旁的广场上,曾经因地砖破旧不堪,一脚踩下就涌上污水,而如今全新的地面不再会有这样恼人的事情发生,大妈们可以放心地享受广场舞的愉悦时光;再看河边曾经的偏僻地带,如今滑滑梯、跷跷板,各种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场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成县一中高二九班的王子豪用几个小场景描写展现出他眼中的幸福小康;“万物互联的5G时代”——这是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三年级五班王一睿投稿的绘画作品主题,王一睿同学用图画表现出自己感受到的幸福小康:电话手表随时定位,让家长多了一份放心;无论相隔多远,视频电话随时能够相互联系,看到对方的状况;网购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与此同时,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兰化一校、兰州市城关区秦安路小学、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同学也投来了参赛作品,同学们差不多都是趁着9月26日单休进行写作或绘画的。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给孩子们丰富多元的展示机会,让孩子们说生活实感,写内心真情,也让孩子们用儿童视角发现时代之美,城市之美。能够有这么好的平台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眼中的幸福美好生活,非常好。”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一体化办学体语文学科组长王可扬老师为本次大赛点赞。

  甘肃成县一中语文教师阎润文认为,这次活动紧扣时代,主题鲜明,对于高中生来说,参与本次大赛既可以让学生很好地了解时事,又可以让学生了解往昔,看到眼前巨变,树立远大理想。

  “我觉得这个主题让我们有很多话可说。”成县一中高二年级的周兴荷同学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的国家正在大踏步跨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正享受着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这从人们的生活中就有最切实的体现,从以前的物资短缺,到现在的丰衣足食。再看我们的村庄、乡镇,整体面貌越来越好,人们喜笑颜开,这里面有很多值得写的内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作文参赛指引

  1.“幸福小康”主题。同学们要知道,写好主题作文须要把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围绕大主题,投入的视角越集中,写作的内容越具体越容易写出内容充实、真情实感、生动鲜活的好作文。

  2.少年的“梦想和成长”主题。梦想与成长,相比家国主题是自我个性的记述表达,对中小学生来说,作文内容基本不设藩篱,是开放式的。我们可以抒写梦想、畅谈理想,亦可写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令人难忘、给你教益、令你感动的大事小事,家庭的、学校的,所见所闻无不可以入文。

  本次大赛作文主题有上述两个方面,建议同学们可结合实际情况,择一面而进行写作。

  绘画和vlog参赛指引

  1.绘画:主题已很明确,只要把握正能量的表达、积极向上的面貌、明快的色调即可。

  2.vlog(短视频): 同学们平日课业紧张,没有太多的时间做vlog,正好国庆长假就要到了,同学们可借这个美好的长假之机,回老家,拍摄老家的五谷丰登,记录家乡生活的各种场景;去旅行,拍摄祖国各地的青山绿水、壮丽河山。宅在家也有可拍的,家庭生活的喜乐、户外城市的繁华皆可入镜头。

  投稿方式

  1.绘画视频投稿:下载掌上兰州App,点击“爆料”进行投稿。

  下载掌上兰州App,进入首页点击“有奖爆料”浮动按钮?进入“编辑内容”,填写好姓名、手机号码、班级、学校,上传要投的图片、视频?点击右上角“提交”按钮。

  2.投稿邮箱:lzcbzuowen@126.com

  3.截稿日期:2020年10月23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