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微贷 大情怀——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深耕“小”“农”“微”显成效

 2020/09/28/ 09:2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小微贷 大情怀

——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深耕“小”“农”“微”显成效

  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作为新型农村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始终牢记支农支小初心使命,坚守“立足社区、服务三农、支持小微”市场定位,大力实施微贷巩固拓展融合、瑞信驿站建设、社区型银行建设“三大工程”,并以此作为支农支小战略转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创新服务方式,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以热忱的服务塑造了有温度的银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打造了城乡居民信赖的幸福驿站。

  好帮手微贷 解小微融资之忧

  “这学期托管招生情况怎么样?”“最高额授信8万元你可以随时使用。”

  9月4日,在西峰城区北地东路老庄新村的一家托管中心,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微贷服务中心经理周冠宇正在进行客户回访。

  该托管所负责人王欣告诉记者,2017年,她人生中的第一家托管中心成立,从房屋装修、设备购买、房屋租金,到员工工资,王欣花光了所有的积蓄。2018年后季,随着生源的增多,托管中心急需扩大规模,资金成了拦路虎。“当时,我身无分文,跑了好多家银行,都没有贷到款。”王欣说,她没有正式工作,想贷款就必须得用房产做抵押。

  一筹莫展之时,王欣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西峰瑞信村镇银行的“好帮手微贷”,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第3天,该行工作人员实地对托管中心资质、经营规模、收入开支账目等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王欣说,两天后,她就接到了办理贷款的通知。

  “6万元的贷款,不需要任何担保、抵押,从申请到贷款到手,只用了3天。”有了资金的支撑,王欣立马购置了床铺、电脑等设备,托管中心的生源从29名增加到了61名。

  两年时间过去了,王欣如期连本带息还清了瑞信村镇银行的贷款,她的托管中心也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最近,她正谋划着开一家分店,“今年8月份,我争取到了瑞信村镇银行最高额授信8万元的贷款资格。”王欣说,是瑞信村镇银行让她在创业路上能够走得更远。

  像王欣这样的小个体商户以及中低收入群体,普遍存在着首贷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正是瑞信村镇银行大力挖掘的客户。2017年10月,该行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的“瑞信村镇银行浙江大学AFR微贷项目”,弥补了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和微小个体商户的金融产品支持空白。“小微贷款已经形成了一套贴近小微企业需求的信贷技术,无抵押担保,客户只需提供必要的资料,主要工作由信贷员来完成,实现了贷款审批决策的高效、快速,满足了小微企业用款急、手续快的要求。”周冠宇说。

  能够发掘并管理好众多的贷户群体,是件相当困难的事,这得益于西峰瑞信村镇银行有一支与之相匹配的客户经理队伍以及优良作风。他们以高效、热情、专业的服务和“六不准”纪律的严格执行,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2019年3月,瑞信村镇银行成立了北大街微贷小组,2019年10月定位九龙路支行、后官寨支行为微贷支行,进一步扩充微贷团队力量。截至2020年8月底,微贷客户经理累计发放贷款1175笔,金额12432万元,户均10.6万元,其中原生态客户笔数占比39%,扫街客户占比72%,信用贷款笔数占比42%。

  瑞信驿站 村民家门口的银行

  9月5日,在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瑞信村镇银行瑞信驿站处,10余名村民来这里办业务,“来这儿方便。”“可不,离家也近。”他们说。

  “客户”李怀印,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村民,今年78岁。“这两天村里过庙会,从卡里取了200元,给孙子孙女买零食。”李怀印说,自从村里有了瑞信驿站,他就再也不用去什社乡街道办理存取款等业务了。

  李怀印告诉记者,之前去什社乡街道办理存取款业务,来回路上就得花费近1个小时。最主要的是,他不会操作自助存取款机,有时还得排队等待,费时又费力。“在这里办理金融业务,全程有站长帮忙操作,缩短了我们农民与金融的距离,随用随取,也极大地方便了现金管理,降低了现金保管风险。”李怀印说,村里人多数都是信用社的卡,在这里取款,还不收手续费。

  瑞信驿站还为村民提供贷款受理业务。今年57岁的班菊琴,今年8月份就通过瑞信驿站顺利申请到了一笔2万元的贷款,“从申请到贷款到手,总共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班菊琴说,没想到不出家门口就能贷到款。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瑞信驿站工作人员李文杰介绍,李岭村瑞信驿站位于什社北片区,辐射新兴村、塔头村、李岭村,主要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粮食直补、养老金支取等金融服务,“自2020年3月底开设以来,业务量最多时的一月达40笔。”李文杰说,截至目前累计开卡已达到58张,累计办理业务1200笔。

  截至8月底,西峰瑞信村镇银行共设立“瑞信驿站”20家,涉及肖金、什社、董志、温泉、彭原、后官寨6个乡镇20个村组。累计办理业务笔数5187笔,月均1038笔,介绍发放贷款141笔2820万元。

  “瑞信驿站的布设,实现了‘综合金融不出镇,基础金融不出村’的普惠金融政策,切实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董事长米吉锋说。

  社区型银行 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2020年9月6日,对肖金镇左咀村的左钊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左钊和同村的潘娅妮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瑞信银行“助力大学梦·金榜题名”荣誉证书、价值300余元的行李箱。

  中午12时左右,左钊、潘娅妮在家人和亲戚的陪伴下,来到了肖金镇左咀村村民委员会大院。

  12时10分左右,瑞信村镇银行“助力大学梦”升学庆典仪式正式开始,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左咀支行行长吴君为左钊、潘娅妮颁发荣誉证书,赠送行李箱,并祝福他们学业有成,早成栋梁。

  据了解,左钊,曾就读于庆阳第二中学,今年高考成绩为566分,被海南大学录取。潘娅妮,今年18岁,高考成绩491分,被新疆石河子大学录取。对于此次被选为瑞信银行“助力大学梦·金榜题名”荣誉的获得者,左钊和潘娅妮在深感荣幸之余,更多的是感动。“感谢瑞信村镇银行对我的鼓励,左咀村村委会对我的支持,在未来四年的大学时光里,我将带着这份感恩,努力学习。”左钊说。潘娅妮告诉记者,这次荣誉的获得,希望对同村的其他学生是一种激励,从而诞生更多的大学生。

  “‘整村授信 助力大学梦’升学庆典活动是我行社区型银行建设项目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学季,由我行带队对开展整村授信的10个村组的12名优秀准大学生进行了现场慰问,并提出便民、利民十大优惠政策。”吴君告诉记者,社区银行打破了传统的“等客上门”形式,客户经理们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推介金融产品、了解客户信贷需求等扫街营销,创建“贴近民生,邻里金融”的服务新模式,扩大了金融服务半径,使老百姓在享受金融服务的同时,感受金融温度。

  据了解,2019年10月,瑞信村镇银行引进资深社区型银行建设营销顾问作为社区型银行建设带头人,先后从日常管理、网格排查、氛围营造、渠道开发等七大核心入手,通过集中培训、活动策划等多种模式,针对西峰辖区6个街办36个社区、6个乡镇96个村组,开展了线上、线下近500场扫场营销活动,其中主题活动113场(次),固化活动387场(次)。

  “社区型银行建设工作才刚刚开始,我行将始终秉承‘庆阳人自己的银行,您身边的社区银行’的企业使命,发挥邻里金融作用,真正实现‘便民、亲民、惠民’的家庭式银行新模式。”米吉锋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