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只争朝夕勤致富 砥砺奋进奔小康——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2020/09/29/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只争朝夕勤致富 砥砺奋进奔小康

——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9月28日,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在兰州举行。 本文图片 孟捷 摄

清水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媒体记者对清水县特色农产品展销暨消费扶贫情况进行采访。

  红的苹果、黑的木耳、五色的小杂粮、清亮的胡麻油……9月28日上午,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广场,来自清水县的各色农特产品刚一亮相,就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询问价格、品尝购买。

  当日10时整,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如期举行。

  兰州市城关区文创大厦6楼会议厅内,掌声热烈。来自社会各界嘉宾、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倾听清水县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见证清水县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

  当日上午,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新媒体——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和甘肃日报双微发布、抖音号、微赞等平台对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进行了直播。

  清水,古称上邽,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因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2011年,被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建档立卡时,清水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8万人,贫困发生率31.85%。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程中,33万清水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方方面面的关怀帮助下,以滚石上山、敢死拼命的干劲,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于2019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由衷地为清水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成就喝彩。

  成绩远不止这些。

  如今的清水大地上,到处是清格凌凌的水、蓝格莹莹的天,到处是果山花海和新村新居。

  清水县政府县长马越垠介绍说:“清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决战贫困,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5812元,较2013年2680元增长117%。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11861名贫困家庭适龄少年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8.2%,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按期实现。”

  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冯小明现场分享了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情景和牢记嘱托、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体会。她说:“我们集思广益明确工作思路,实施致富不忘党恩、富民产业培育等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村党支部的威信更高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更大了。”

  成绩来之不易,帮扶力量功不可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帮扶清水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以及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一同精准发力,紧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分类制定帮扶政策,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把找原因与明思路结合起来,确立攻坚方向;把抓产业与延链条结合起来,壮大富民产业;把补短板与强弱项结合起来,提升脱贫成色;把抓教育与拔穷根结合起来,激发内生动力。”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派驻清水县松树镇时家村第一书记徐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帮扶经验和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把乡亲们当作亲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脱贫路上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走进清水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展馆内,“凝心聚力” “产业发展”“乡镇特色”“迈向小康”“帮扶工作”“先锋力量”……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组组喜人的数据,生动展现了清水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收获的卓越成绩。

  近年来,清水县积极培育壮大脱贫增收产业,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主导产业培育上,持续壮大提升干鲜果、蔬菜、中药材、畜牧等优势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夯实了基础,实现稳步脱贫。

  “感知群众冷暖,倾力真帮实扶。看到今天的成绩,我们帮扶干部付出再多也值得!”在展馆内,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杜健泽仔细地看着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他由衷地说,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九十多天的时间了。越是紧要关头,我们帮扶干部越会拿出决心和魄力,持续在强化责任、汇聚力量、落实政策、稳定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让清水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红火的好日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清水县将在“淳朴诚信、尚德务实、创新超越”的清水精神激励下,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