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一点一景观 一段一特色 兰州人尽享河畔幸福时光

 2020/09/29/ 12: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一点一景观 一段一特色

兰州人尽享河畔幸福时光

马滩湿地公园

  黄河的水更干净了,黄河两边的山更青了,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黄河之滨也越来越能找准发力点,将黄河两岸的16家公园、44处球场、8处惠民演出舞台、百年中山桥等景点串珠成链,将20多公里沿河人行步道串联成线,将白塔山、黄河楼、读者大道延伸规划为精品景区、街区,让百姓越来越近地享受河畔幸福时光。

  一段一特色

  处处有期待

  “全面呈现我们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风情,让市民感受到变化、体验到实惠、享受到幸福。”在近期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里,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席向鹏对他们的工作作出了这样一段简洁的概括。正如其所说,未来几年的兰州,从西到东,从南岸到北岸,真将是“一点一景观、一段一特色”。

  在西段,登上黄河楼俯瞰金城成了许多兰州人的心中所愿。举目远眺,向东是奔腾而过的黄河,向北与兰州华夏人文始祖园隔河相望,向南可见兰州老街的人群熙攘,黄河与兰州的和谐共处在此一览无余。

  在中段,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每有一点新动向,必然登上当日的新闻头条。未来,随着白塔山隧道工程的贯通,白塔山景区将正式统筹中山桥、黄河索道广场、金城关、白塔山、九州台等景点,以“细品黄河生活”+“纵览兰州图景”的方式让市民游客深度体验“黄河情”。

  在东段,“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的提升打造已加速进行。根据此前在兰州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的《“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该街区拥有南河古道、雁滩公园、敦煌研究院、读者集团、甘肃画院、五泉书院、水车博览园、音乐厅、体育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是黄河风情线上为数不多、资源集中、区位优势突出的文博街区。

  一点一景观

  处处有悦动

  “集结啦,9月29日下午飞天如意中山桥演出,晚上在白塔山拍摄灯光秀,有需要借用机器、镜头的提前联系我们。”在兰州一个摄影爱好者线上交流群社区,新一期发布的“集结令”行程丰富。“从早拍到晚,累并快乐着。”摄影爱好者王鹏说,“拍兰州这么多年,现在欣喜地发现,黄河之滨的景观,增加的不仅是静态的,还有更多动态的。“咦,此话怎讲?”“早晨唱歌锻炼,下午音乐舞蹈,晚上表演和灯光秀。兰州人的河边生活真正悦动起来了。在我们摄影者的眼中,有人的画面才更出彩,这种悦动虽然更难表达但也更容易让人惊喜。”

  自9月9日开园以来,夜晚的白塔山“幻光游园”吸引了不少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好奇。在光影里捕捉萤火虫,在光影里走进“时光隧道”,在光影里遇见斑马长颈鹿,高科技智能灯光秀与山与林的巧妙结合,让原本在黑夜里沉寂的白塔山突然焕发了年轻活力,让兰州人体验到了享受夜晚的更多可能。

  “赋能黄河新体验,促进兰州夜经济,这是我们打造这场白塔山幻光游园的初衷。”设计布展方、甘肃麦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幻光秀其实也只是带动夜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对餐饮、游乐、住宿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带动才是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开发的。”兰州的新尝试已让闻讯而来的周边城市看到了旅游宣传新方向。“永登、甘南、敦煌,以及周边省份的宁夏等城市旅游类企业和文旅部门也已找我们洽谈合作。”

  网友

  这里仍是我熟悉的家乡 这里也是让我惊艳的都市

  @张小黑和王小白:大学毕业后我们就离这座城市越来越远,但每次回来,这里都还有我们熟悉的味道,能找到从前的馆子,能听到熟悉的乡音。不过家乡的美丽变化也越来越让我们感到惊艳,尤其是黄河边,回兰州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想去,从各个角度来记录它。从小看到大的黄河铁桥、黄河边的露天电影和小演出、登山俯瞰整座城市灿烂的灯光,我们在自己的视频号发了好几篇关于兰州的小视频,最高的点赞量有上千条。

  @泉水叮咚:今年,每个周末沿黄河步道散步已经是我的“固定节目”。9月中旬我发现黄河铁桥到龙源的黄河北侧人行步道修通了,人少、路宽、视野开阔,一路走过,很是惬意。上个周末,我还特意坐地铁去了银滩湿地公园。兰州的很多公园都是傍河而建,但每一个都各有特色,我现在过着“候鸟生活”,每年在兰州停留的日子大概是两三个季节,但很高兴的是,每周我都能在不同的河边公园找到新鲜感。

  @梅花开:很久没在夜晚登山了,更没去过晚上的白塔山,趁着这次的灯光秀,我们特意带孙儿夜登白塔。忽然发现夜晚的黄河边现在不仅能观景,也一点点变得有趣了。以前只能站在河边吹吹风,停留的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现在黄河两岸和公园里的灯光秀能让我们尽情地边看边玩一两个小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文 马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