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央视网】“薯”你行 看小土豆如何发展成大产业

 2020/09/29/ 16:22 来源:央视网 记者 王小英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如果说,一种农作物能撬动一座城的发展,定西马铃薯必在其中。从“救命薯”“温饱薯”到“致富薯”“小康薯”,马铃薯在甘肃定西的地位从未被超越。

  9月24日至28日,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甘肃定西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马铃薯主产县代表和国内马铃薯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的企业代表齐聚定西,以“薯”为媒,探讨马铃薯产业发展大计,推动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薯”你行 助脱贫 促发展

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村的一处马铃薯种植基地

  民以食为天。

  曾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定西市,早在1996年,就由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洋芋工程”。随后,定西县(今安定区)积极组织实施这一工程,提出“人均种植一亩马铃薯”计划,将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列为全县农村工作的重点和解决群众温饱的主要措施之一。

  在此之前,马铃薯在当地并未规模化种植,主要是由农民自发种植、自家食用,规模小,无外销。

  此时,距离马铃薯从欧洲传入中国,已有400余年,在定西种植也近200年。

  思路决定高度。“洋芋工程”实施后,马铃薯成为当地一张名片。

  2008年,定西市提出打造“中国薯都”,马铃薯产业再次转型升级,定西市也因此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在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上,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表示,在马铃薯等富民产业的带动下,定西市累计减贫80.0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7%下降到去年底的1.58%,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历史性实现脱贫摘帽,通渭、岷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定西即将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科技支撑 促乡村振兴 保粮食安全

刚刚采挖出的马铃薯种薯

  在定西,每年9月底到10月是属于马铃薯的季节。

  黄土地上,成片的马铃薯即将被采挖,整车的马铃薯将运往全国多地。除了日常食用的土豆,运出去更多的则是马铃薯原原种、原种以及马铃薯的加工制成品。

  目前,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四大主产区之一、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发展马铃薯产业20余年,定西市乃至甘肃省都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马铃薯种植,而是同时在育种、加工、研发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借科技助力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如今,甘肃省共培育马铃薯新品种25个,年产原原种12亿粒以上,占全国马铃薯供种的60%,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成安定、会宁2个百万亩产业大县,打造了一批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全省年销售鲜薯500万吨,加工转化率为45%,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鲜薯和精淀粉集散中心。

  此次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上,集中展示了我国马铃薯种薯生产栽培技术、加工技术、机械设备、主食产品等。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桃林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马铃薯产业增值空间不断拓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马铃薯还有多少种可能?

马铃薯加工后的产品

  宽粉、麻辣粉丝、酸辣粉、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淀粉、马铃薯早餐饼、洋芋醋……这些只是马铃薯初步加工后的产品。薯鱼卷、面包土豆卷、土豆披萨、土豆寿司、芝士焗土豆、土豆凉粉……在定西举办的马铃薯美食节上,100多道以马铃薯制作的美食同台亮相。

  马铃薯还有多少种可能?

  在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上,张桃林表示,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战略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研发销售6大系列260多种有本国本土特色的主食产品,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餐桌,促进了营养健康消费。

  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表示,在人口增加、耕地面积减少、水资源缺乏以及水稻、小麦和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作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的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与三大粮食作物相比,其单产还有较大增加潜力,马铃薯产业的不断发展,将对缓解中国食物安全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鲜薯年产量达到1亿吨。全国马铃薯加工企业达到5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加工企业150余家,年产能达170多万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