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四“心”一“提醒”请记牢

 2020/09/30/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提醒 四“心”一“提醒”请记牢

  每日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购物、聚餐、旅游等消费又将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9月29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防范消费陷阱,“双节”消费,四“心”一“提醒”请记牢。

  选购月饼要留心

  如今的月饼花样繁多,各类传统糕点、冰皮月饼、冰淇淋月饼等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在选购时要注意:1.不去流动摊贩或无证无照的商贩处购买,应选择证照齐全的超市、糕点专卖店等处购买;2.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3.购买后切记索要并保存好购买凭证。

  外出就餐选放心

  节日期间选择在外就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外出就餐时要注意:1.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馆就餐,查看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证照;2.要注意在外就餐的疾病防控,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最好实行分餐制;3.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凉菜冷食。

  购物促销需当心

  节日期间,商场使用“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方式营销,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购物时要注意:1.理性对待商家打折促销,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2.仔细比较商品、价格、售后服务等,使自己的消费高质量、有保障,实现品质消费;3.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

  旅游安全请小心

  节日期间许多消费者计划出门旅游,放松心情。外出旅游时应注意:1.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签署正规旅游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逐一明确列出,条款要细致,权责要明晰;2.网络预订旅游产品及服务应选择信誉较好在线旅游平台,务必在预订前仔细查看订单服务内容、项目,并注意是否可免费取消或取消订单有哪些附加条件,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预订。3.自助出游的消费者,要事先与酒店或者民宿旅店做好入住的具体内容和细节的约定,确保行程的顺利以及人身、财产安全保障。

  省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种消费都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并且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如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纠纷,应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及时拨打12315或向其他有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