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祖国在我心中】这个假期,他是我们的“风云守望人”

 2020/10/02/ 0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图片+视频:兰州中心气象台总工程师杨建才在值班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10月1日至2日,甘肃河东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这个时段也是公众出行的高峰,我们要紧盯天气发展趋势,及时为公众特别是交通、旅游等部门提供预报……”

  10月1日上午,刚刚通过视频参加完中央气象台举行的全国天气形势会商会,兰州中心气象台总工程师杨建才立即与同事一起讨论眼下的工作。

杨建才指导首席岗上的预报员制作天气预报

  此时的兰州街头,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而杨建才和同事们依然坐在电脑前,分析着一张张天气信息图,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早在一周前,他就主动申请假期值班。

  “许多同事的老家在外地,想借着假期回乡探亲,我作为一个家在兰州的老同志,理应多照顾其他人,尤其是年轻人。”杨建才的话赢得同事纷纷点:“杨工是我们最可爱的老师!”

  今年57岁的杨建才是甘肃气象领域有名的天气预报员,参加工作3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天气预报一线,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如今,头发花白的他,是许多“后浪”眼里的老前辈、老专家,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值班人员在会商天气

  “这个假期,我们每天8时通过视频参加中央气象台举行的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对全省天气预报进行把关,并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信息;为有关部门、行业做好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为交通、旅游等领域出现的应急需求,特别是车流、客流大的路段、景区以及举行大型活动的地方,做好气象服务保障……”说起这个假期的工作,杨建才立刻变得严谨细致。

  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都不是轻松的事儿,在杨建才看来,这既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常态化的工作,并不因假期而有任何变化。杨建才说,“天气预报工作是一项全天候24小时不停止的工作,即便是假期,也与平时一样,甚至比平时要求更加严格,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30多年来,杨建才已记不清节假日值了多少次。“及时准确地预报天气,为公众做好气象服务,就是我们的价值,也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褒奖。”

值班人员在制作天气预报服务产品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杨建才还不忘记提醒记者:“长假期间我省河东大部阴雨天气较多,气温下降明显,户外活动和外出旅游须注意交通安全,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这些信息,要通过媒体及时传播出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