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兰大二院完成首例空地一体紧急救援

 2020/10/07/ 22: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10月7日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彬)10月6日下午,随着轰鸣声渐渐响起,一架橘黄色直升机从远处缓缓朝兰大二院直升机停机坪飞来。机内是一名在阿拉善沙漠游玩时不幸发生意外的越野爱好者。这也是该院直升机停机坪建成以来,联合公航旅金汇通航成功完成的空中救援任务。

  此次空中救援的患者因在阿拉善沙漠游玩时不幸车辆倾覆,当即出现胸背部及腰部疼痛,伴胸闷、气短等症状,家属立即联系甘肃公航旅金汇通航进行紧急救援,随后甘肃公航旅金汇通航紧急电话联系兰大二院需转运救治。接到电话后,医院按照既定程序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接机工作,同时要求相关专业做好收治准备工作。医务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等部门、科室密切合作,第一时间将转运所涉及的设施与设备进行了检查,并组织包括接收科室在内的所有科室进行了预案。

  下午4时20分,兰大二院再次接到通知,救援飞机将于5时10分降落,副院长白锋及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于4时40分全部集合完毕,并抵达直升机停机坪。飞机降落后,在白锋副院长的指挥下,医护人员立即将患者通过专用通道转运至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同时骨科、胸外科、神经外科等相关科室在病区进行紧急会诊。经多学科会诊及急诊行CT胸腹部、头颈部检查后,明确诊断为胸骨体骨折、腰1-2椎体骨折、肾囊肿。经积极救治后,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将继续在重症医学科留观,随后转入骨科二病区择期手术治疗。

  自2018年底,兰大二院已选派了20名医护人员进行了航空救援培训,均取得航空救援资质。2020年9月29日,该院举行了直升机停机坪落成及医疗救援直升机试飞仪式活动,仅仅一个星期后,该院直升机停机坪就迎来了首次实际使用。

  直升机医疗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安全等优势,是现代医疗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医疗系统发展建设的重点方向。本次救援,患者从下直升机到进入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完成多学科会诊,仅用时13分钟,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今后,兰大二院将继续加强直升机航空救援工作,为全省的危重病人转运救治畅通绿色通道,打通空中生命线,为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快速安全的有效转运途径,为保障患者安全,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