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甘肃】城建日新月异 兰州蝶变展新颜

 2020/10/09/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熊园

城建日新月异 兰州蝶变展新颜

  兰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小街巷一街一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道路桥梁纵横交错,园林绿地树绿花红,商业中心遍地开花……5年时间,兰州的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蓝天、白云、绿树、黄河,兰州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着新的生机。

  客流多了 城市却更整洁

  秋日的兰州清晨,寒意渐浓,还没等路灯熄灭,朱静就来到自己的责任区——城关区永昌南路路段,开始和同事们一起为城市“梳妆打扮”了。今年42岁的朱静干环卫已经快7个年头了,她和同事们一起扮靓着兰州,也见证了兰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朱静记得刚开始干清扫工作那几年,她负责的永昌南路和正宁路上还没有那么多商铺,但是由于邻近的夜市餐饮垃圾多,清扫工具简单、笨重,再加上人手不够,使得她和同事们的工作非常辛苦。

  “这几年,邻近的餐饮铺面越开越多,人流量越来越大,道路整洁的标准也越来越严格,但是环境反而更加整洁了。”朱静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环卫工人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而且还有了电动保洁车。目前,兰州市的路面大多采取机械洗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模式,不仅给环卫人员减轻工作量,清扫质量也提高不少。

  近年来,兰州市致力推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城市面貌呈现崭新气象,市民素质明显提高。街上无论是停放整齐的车辆,还是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抑或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都让朱静印象深刻,也给到兰州的“客人”留下了好印象。

  “市民的自觉性提高了,对环卫工人也非常尊重。”朱静表示,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天气冷起来,沿街商家店铺为环卫工人热情提供热水,一些爱心单位和企业还专门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让他们在这里歇歇脚、热热饭。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让她心里就暖暖的,也有了归属感。朱静说,兰州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了,她和同事的干劲也更足了。

  “妙笔”巧书 绘就了金城新画卷

  “地铁通了,黄河上又多了几座联通南北的桥,整个城市便捷了,也更大气了。”兰州市民韩大爷掰着指头数着兰州这些年的新变化。好久没登兰山了,当“十一”长假再次登上兰山时,俯视兰州市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韩大爷感慨万分。“前几年登兰山走的都是羊肠小道,现如今上山有了宽敞的健身道,有的道路还铺上石材地面。木栈道、观景台、休息亭,危险路段加装了防护栏,上下山的道路上安装了路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也让大家有了更好的登山体验。”韩大爷说,现在兰山上不仅有前来锻炼的市民,很多游客也会慕名前来。

  启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着力优化空间功能布局。近年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行,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兰州迈入“地铁时代”;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东岗立交桥重建,青白石互通立交、川海大桥等工程建成通车,打通疏解路,建成更多公共停车泊位;新水源地项目建成通水;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奥体中心、万达文旅城等新地标开工建设,兰州中心、名城广场等综合体开业运营,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建设……兰州城市建设成绩单亮眼。

  5年时间,通过美化、亮化、绿化、花化等精雕细琢,兰州颜值进一步提高,美丽蝶变绘就城市新容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