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破茧化蝶展华彩——白银市平川区大力实施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综述

 2020/10/09/ 15:03 来源: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破茧化蝶展华彩

——平川区大力实施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综述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走进深秋的平川,宛如画中游。

  沁川湖畔碧波荡漾,中恒公园绿色连绵,仿古街古色古香,柏油马路宽阔笔直;“棚改”项目圆梦安居,“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北山绿化开工建设,沿湖高压绿廊顺利推进;“陇上泉村”,青砖黛瓦白墙,绿水碧树环绕……如今的平川大地处处皆美景、移步即成画。

  平川区在“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中,以“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在城市建设攻坚活动中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的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姓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平川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投资3.2亿元,对全区78个住宅小区、5131户房屋主体和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展开维修改造;着力打通兴平北路延伸段、乐雅路西延段、黄峤路、共和路、高速引线拓宽等重点路段,全面提升城市交通便捷性和承载力;投资3350万元,完成长征西路、兴平南北路沥青罩面12万平方米,维修破损路面6000平方米,维修人行道砖150平方米;增加微小垃圾投放设施,沿街配置垃圾箱600个;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1处,垃圾中转站3座,消除垃圾收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每天产生的110吨生活垃圾全部得到处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持续深化“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50块、违建417间、废弃公交站亭65座、规范占道经营摊点828处。大力开展植绿补绿活动,新增绿地47.8公顷,公园改造绿地9.2公顷,新增公园绿地3.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2.7%,“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景中”已真正融入平川人民的生活。新建改建城乡公厕16座;清理违规占道经营摊点828处。全面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和频次,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充分考虑旅游观光、林下经济、休闲娱乐等功能,集中力量实施公园增绿、道路增绿、立体添绿等“增容扩绿”生态巩固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农村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城市美化和品位提升、旅游景观打造等建设。

  地域文化特色不断彰显

  紧密结合区情实际,依据当地的陶瓷、丝路、黄河等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拍摄陶瓷烧制技艺纪录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艺演出,通过歌舞、戏曲、小品及各类宣传资料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相继举办了五届“多彩丝路 陶醉平川”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四届民俗文化旅游节,黄峤镇荞花文化旅游节,参加了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2019“黄河明珠·魅力白银”赴青海西宁等地专场推介会。依托鹯阴古渡口景区、“陇上泉村”响泉村、“远古村落”小黄湾等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村庄,以及陶瓷小镇、华辰生态园、枣树台现代生态园等三产项目,大力推广藤编、刺绣、剪纸、陶瓷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艺术,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乡村休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