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农民日报】甘肃甘南州扎尕那村发展生态旅游业富民增收见闻

 2020/10/09/ 16:52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吴晓燕 鲁明

守好“绿水青山”,拥有“金山银山”

——甘肃甘南州扎尕那村发展生态旅游业富民增收见闻

  本报记者 吴晓燕 鲁明

  石林、峭峰、森林、田园、寺庙、村寨、农田,秀峰环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90年前,拥有如此美景的扎尕那村,惊艳了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约瑟夫·洛克,考察结束后,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了扎尕那的照片和文章,并将之誉为“人间天堂”。

  然而,昔日,这里的美景却与贫困形影相伴。在扎尕那村民班代卡看来,山大沟深的扎尕那村,村民们守着美景却过着苦日子。

  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的甘肃省甘南自治州迭部县是深度贫困地区。一度因交通不便、产业单一等因素,这里的发展比较缓慢。扎尕那村属于半农半牧区,气候条件差,群众发展农牧业收入低,大家想要增收致富却苦于没门路。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战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这一背景下,迭部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扎尕那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迭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旅游+扶贫+三变”模式,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以“旅游+”模式为引领,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旅游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从那时起,扎尕那村变了,人们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越吃越穷”逐渐走向“守护绿水青山、吃生态旅游饭”,农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藏家特色建筑变成了旅游设施,老百姓的腰包一天天地鼓了起来。

  看着到扎尕那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班代卡的心思也“活泛”了起来:他在农闲时间利用自己养的3匹马,为游客提供骑马和导游服务,“地里的收入加上搞旅游的收入,日子过得不错。”

  “政府鼓励大家办特色农家乐、藏家乐,2017年,我贷款把家里改造成了农家乐,有17张床位,旺季的时候几乎天天爆满。”村民桑闹代主说,随着扎尕那旅游的发展,他和家人靠着经营农家乐,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彻底告别了以往在高山草场放牧为生、收入不稳定的“紧日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扎尕那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让生态旅游真正成了脱贫致富的新引擎和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小康村改善人居环境,融合生态、文化、经济等元素,依托生态旅游业发展农家乐、藏家乐等个体经济,规模和效益均实现了大幅提升。扎尕那村群众自主经营主体已经从2013年的25户发展到现在的146户,其中包括餐饮、超市等40家,特色农家乐134家、床位2680张,建成游客服务接待中心2个,日接客量达3000人以上。2019年,扎尕那游客达72.11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1.73亿元。得益于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扎尕那村群众的年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1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