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陇上这碗面】张家川熟面

 2020/10/10/ 0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赛丽麦

【陇上这碗面】

张家川熟面

  文/赛丽麦

  在陇上,熟面,就是炒熟后加入辅料的面粉。炒熟后的面,加上肉、核桃碎、花生碎、芝麻等辅料,可以放个把月,天气凉的话,还能放更长一些时间。在我的家乡天水张家川,以前出门讨生活的人,除了背一个锅盔,有的还会带些熟面。用开水冲上一碗,泡上锅盔,热气腾腾中,仿佛看到了家中亲人的期盼,所有的困乏一扫而光,所有的辛酸也就变得不值一提。

  儿子眼看着要开学了,我恨不得尽我所能,给他带上所有好吃的,但这自然是不可能的。想起自己那些年在外面读书的时候,馋了,就喜欢吃一口母亲炒的熟面,我觉得跟冲着喝相比,干吃要更过瘾。母亲炒的熟面,总是比同是老乡的舍友家的香很多。汤上面的一层肉跟核桃,就让舍友羡慕得不行。母亲炒的面,一半犒劳了我,一半贡献给了舍友。既解了我的馋,又满足了我的面子。回家后跟母亲骄傲的嘚瑟,母亲却心疼的不行。但是母亲心疼归心疼,叹息归叹息,之后,熟面还是照寄不误的。当然,舍友也是照喝不误的。那时候浓浓的情意,也维系在这一碗满满的熟面里。

  熟面的做法是我跟母亲学的,说难也不难,先蒸,后炒。也有些人会略过蒸而直接炒。可我觉得,老辈人传下来的做法,自然有它的道理。有了第一道的蒸,面粉才能熟得匀熟得透,炒出来的熟面,也就更能满足不同人的胃口。

  蒸面粉最容易了,把生面粉盛在碟子里,上锅蒸二十来分钟到半个小时。出锅后的面粉就有些令人头疼,晾凉后,会板结成一大块,这是无法避免的。先用擀面杖敲碎,再擀成粉,边擀边过细箩,筛出的小疙瘩继续擀继续过箩,直到一块面再次变成细粉。

  我在前一天蒸好了面,第二天晚上,开始炒面粉。各种辅料早就准备好了,以前人们生活困难,只能放些大葱来提下味道。现在随自己的喜好了,肉、核桃碎、花生碎、芝麻,想放多少就放多少。肉,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肥,最好是带一点油的肉,这样,肉里面的油浸润到面粉里,炒出来的熟面就喝着鲜香醇厚,肉嚼着也香而不腻。肉还不能切得太大,也不要太小,黄豆大小就好,大了会老,嚼着费劲,小了炒焦就失了肉味。作料很简单,盐和花椒粉。看肉的多少,锅里倒进比平时多一倍的胡麻油,油热后倒进肉粒加盐跟花椒粉翻炒,肉熟后,倒进面粉、花生碎、核桃碎,用小火慢炒,不停翻搅。等面粉颜色慢慢由浅变深,变成土黄色时,再加进芝麻,翻炒几分钟后,熟面就可以出锅了。当然了,可以边炒边尝尝味道,盐和花椒粉是要放出头的,这样冲出来的熟面,汤的味道刚刚好,就不用另外放盐了。冬天的早晨,冲上一碗熟面,“刺溜”一口喝下去,胃里暖暖地透着舒服,再加上唇齿间糯糯的面香肉香味,顿感惬意十足。有时候最惬意的人生,不就在这一口好吃喝里嘛。

  熟面做法简单,却最磨练人的性子。面要慢慢地擀,再慢慢地筛,最后慢慢地炒,就在一个“慢”字上,想快都快不得。慢的人心里也透出一股子疲惫来。我是最没有耐心的,看着这一锅熟面,觉得干吗不叫爱心面。没有深沉的爱,怎么可能有足够的耐心。爱是无形的,可这一刻的爱却又是有形的。当熟面的香味随着锅里升腾的热气四处弥漫时,一种幸福的满足感慢慢地填满了我的心底。天下的母亲,在为儿女操劳的时候,大概都是这种辛苦并快乐着的感觉吧。

  突然想起母亲来,她当年在给我炒熟面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种心境吗?为人母的心是相通的,爱儿女的心也是想通的。也许,当年的母亲,跟此刻的我一样,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感。随着熟面的颜色一点点地变深,想念母亲的心绪也在一点点变浓。

  在超市里,熟面有一个洋气的名字,油茶。在懒得动手的日子,我也曾买过,可那清汤寡水的口感,远没有母亲炒的熟面香味浓郁,回味悠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