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金塔:进农家书屋 享“文化大餐”

 2020/10/10/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何香利

金塔:进农家书屋 享“文化大餐”

  金塔镇红光村村民们忙完农活,总要到农家书屋“充电”。图为村民张秀琴在电脑上查阅信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金秋时节,记者一走进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农家书屋——“锦绣书院”,就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文化。

  “锦绣书院”是红光村87岁的退休老党员张永忠1995年创办的。当年,他退休后自筹1.2万元,改造维修了自己地处城郊的旧平房,建成现在的书院,成为当地集读书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公益文化设施。

  “退休也不能闲着,我就一直琢磨退休了干些什么事。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和农户非常渴求知识,我就下定决心投资建起了这个农家书屋。”回忆起自己的初衷,张永忠说。

  说话间,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有说有笑地走进了书院大门。“我喜欢这里,张爷爷对我们很好,我们每天放学后就到这里来看书、做作业、打乒乓球……”红光村北苑小学3年级学生杨真满脸笑容地说。

  “书院从2008年建成到现在一直很火,村民稍有空闲便会来这里读书娱乐、休闲健身。”在院内忙前忙后的马新芳说。

  马新芳是张永忠老人的儿媳,在金塔县新华书店工作,一有空就过来帮忙。书院收藏图书3000余册,内设阅览室、活动室、陈列室、乒乓球台等文化设施,村里群众自发组建了2个文艺演出自乐班。目前,娱乐人数达1.6万多人次。

  一样的书屋,别样的书香。“一年里,在三八妇女节、中秋等重要节日,书院就会组织村民开展红歌合唱、诗歌朗诵、征文比赛、秦腔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马新芳说,“这样不仅丰富了全村群众的文体活动,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截至目前,书院已组织各类宣讲、技能培训、文化活动等8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党员群众达3000余人。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张永忠将农家书屋和农业科技培训结合在一起,通过举办农业讲学、读书心得交流、致富带头人现场传授经验等活动,提高群众农业种植技术,增强农村创业者的信心,开拓脱贫致富的新思路。他还为书屋配置了农业经济、种养殖、致富信息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现在,每天利用闲暇时间到锦绣书院读书的群众、学生有30多人。

  “真的太感谢张老为我们农民建的这座‘知识库’。”村民赵秀玲说,“现在我经常来这里看书,查阅一些育儿知识、孩子早餐制做等方面的信息。通过书上介绍的方法做早餐、引导孩子学习,感觉跟孩子的关系一天比一天亲。”

  现在,“锦绣书院”已掀起了红光村百姓文化消费的热情,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起到了“扶志扶智”的关键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必要的文化条件。作为农家书屋管理员,张永忠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倾心把农家书屋管理好、使用好,为群众做好热情周到地服务,尽可能多地开展阅读实践活动,确保农家书屋藏书得到有效保管和利用,使“锦绣书院”真正成了远近闻名、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品牌、靓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