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村民尚锁生:养羊让我过上好日子

 2020/10/10/ 09:2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尚锁生:养羊让我过上好日子

尚锁生给羊添草。

  文/图 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尚锁生曾经是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的贫困户,如今,他靠着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搭着精准扶贫的“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

  尚锁生的父母年老体弱,常年疾病缠身,治疗支出大,两个儿子都处于学龄阶段,学费生活费花销大,生活的重担让40多岁的尚锁生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前几年生活困难,农闲时我就外出打工,可还是难以改变家里的困顿局面。”尚锁生说,要脱贫还得回到家里,于是他就萌生了回家养羊的念头。

  2014年,尚锁生开始着手养寒羊。曹李川村多为山地,适合养羊,但村里少有人养寒羊,他便四处打听寒羊的养殖方法,初次引进了41只寒羊。尚锁生起早贪黑,把养殖场打理的井井有条。在尚锁生的苦心经营下,他的养殖规模增加到了130只。本以为生活会就此好转,可没想到发生了变故。2015年,尚锁生养的寒羊很多染病死亡,一下子就损失了10万元。

  生活又回归贫困,尚锁生万念俱灰,养羊的事就此搁浅了。2018年,曹李川村精准扶贫政策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尚锁生因有多年的养羊经验,帮扶干部便鼓励其重操旧业。“有顾虑,害怕再次失败。”尚锁生说,为了摆脱贫困的生活,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最终说服了自己。

  在帮扶干部和村产业指导员的积极帮助下,尚锁生引进了本地山羊,“本地山羊好养,养殖风险相比寒羊低很多。”尚锁生说,2018年他的羊存栏量达到了160余只,当年收入3万元以上,顺利脱贫摘帽。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政府先后补贴13000元用于尚锁生的羊棚和草棚搭建。2020年,尚锁生的养殖规模达到了280只,计划年底出栏80余只,年收入可达8万元以上。

  “从目前看,养羊还是很划算的,成本低,不费劲,市场好。”尚锁生说,“以后靠着养羊,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致富路也会越走越顺。”对于未来,尚锁生充满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