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产业帮扶让群众鼓了腰包强了信心

 2020/10/10/ 09:21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马小隆

苦水掌村:产业帮扶让群众鼓了腰包强了信心

  陇东报见习记者 马小隆

  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志强至今还记得,2017年底,陇东报“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主题采访组在村里驻村采访的情景。时隔三年,陇东报“决胜之路”主题采访组再次来到苦水掌村采访,他再次带领记者走进了村子。

  采访组离开苦水掌村村部,来到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新建的房屋一排排整齐排列,体育广场上各种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幼儿园里传出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扶贫车间里的群众熟练的操作着缝制衣服的机器……

  “与三年前相比,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有了巨大的提升,不仅办起了扶贫车间,还相继成立了几个合作社,群众的腰包鼓了,对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足了。”杨志强说。

  苦水掌村是车道镇政府所在地,辖3个村民小组354户1387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787人,贫困发生率为56.74%。

  “为了村里的发展,这几年我们跑前跑后没少想办法。”杨志强说,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中,苦水掌村按照全县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办扶贫车间,脱贫成效显著,全村已于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我是去年7月份从姚前滩组搬到这个集中安置点的,搬过来后,我特别开心。”苦水掌村村民李学粉笑着说,“这里距离孩子上学的学校很近,照顾老人也很方便。”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苦水掌村,常常是“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今年30岁的李学粉就对此感触颇深。她家原来居住的地方距离车道镇20公里,吃的是窖水,关键是孩子上学很不方便。搬迁后,幼儿园就在她家门口,自来水也直接通到了厨房,她对今后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

  2019年,环县通过招商引资,依托宁夏金碧华服实业有限公司在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成立了劳动密集型服装扶贫车间,该车间就建在李学粉家所在的集中安置点上。

  “这个扶贫车间总投资360万元,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可吸纳60至100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带动贫困户年务工收入可达25000元。”杨志强介绍道。

  走进扶贫车间的大门,就看见工人们在紧张的忙碌着,有的正在裁剪衣服,有的正在将做好的衣服打包成捆,所有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着。

  “我们这个制衣车间需要大量女工从事手工缝口、检验等工作,我们定期也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只要有想来车间上班的直接申请就可以。”车间负责人连秉春说。

  培育富民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如今,苦水掌村的草畜产业也不断壮大起来,全村有养殖大户35户,发展特色种植户68户,村里还种植黄花菜和中药材500亩、紫花苜蓿5000亩、大燕麦2000亩、甜高粱1500亩、荞麦500亩,产业的不断发展保证了群众可以持续增收。

  宋全伟曾是苦水掌村的贫困户,现在已是村里的养羊大户。3年前,他自己养了40只肉羊,如今养殖规模扩大到70只。在甘肃省煤田地质局和镇政府的帮扶下,宋全伟新盖了两个羊棚和一个草棚,养羊每年能收入3万元。2017年,宋全伟还加入环县苦水掌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能分红1000元,到2018年底,宋全伟家就实现了脱贫。

  “现在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羊也越养越多,自己的腰包会一天比一天鼓的。”宋全伟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