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20/10/10/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2020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嘉峪关举办。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促进电影创作交流,提升甘肃影视业特别是纪录片业繁荣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绚丽甘肃的一个重要平台。10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静昌介绍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体活动及相关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一级调研员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2020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嘉峪关举办。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促进电影创作交流,提升甘肃影视业特别是纪录片业繁荣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绚丽甘肃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先生,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静昌先生为我们介绍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体活动及相关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先生介绍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体活动情况。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

  高志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按照组委会安排,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短片电影展主体活动情况。

  本届展会紧紧围绕“信仰 使命 担当”主题,旨在通过影像形式集中展现党中央作出脱贫攻坚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会聚焦价值引领、艺术探索、技术革新、人才培养、市场交易五大要素,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群星闪耀,将对我省电影事业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朝“一带一路”电影重镇目标不断迈进提供强劲动力,将为全国电影事业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智慧支持和交流成果。

  本届影展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举行,主体活动包括三个版块共十八项内容。

  一、开幕式及主题论坛版块

  10月28日上午,相关领导、影视产业专家、机构代表、传媒与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将齐聚嘉峪关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分为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两项内容。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由鲁豫担任嘉宾主持,以“鲁豫有约”形式,与国内著名制片人、导演等主创人员,业界和学界的专家举行“圆桌论坛”。我们还将举办“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邀请省委领导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出席并致辞,行业主创、专家学者将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影响力量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等话题展开对话探讨。

  10月28至29日两天将连续开展七项活动。一是邀请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哔哩哔哩等主流网络视听平台电影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推介。二是由国家地理、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外文局举办“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系列活动。三是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行纪录片蓝皮书成果发布报告会,介绍已有研究成果。四是邀请著名导演、演员徐铮作主题分享,开展电影导演、纪录片导演跨界交流对话。五是举办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研讨论坛,围绕重大主题的纪录片创作展开交流对话。六是邀请知名话剧导演、开心麻花团队主创人员开展“戏剧与电影”论坛,探讨从戏剧到电影的影视过渡历程、影像在戏剧中的作用、戏剧电影化等话题。七是将邀请宁浩等国内知名导演围绕中外电影史上的西部片类型的形成与发展,交流探讨西部片创作经验。

  二、影视作品征集及展映版块

  本届展会已面向全国征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同时征集“庆祝建党百年”题材提案。10月20日,组委会将在北京组织评委对所征集到的影视进行作品评选。评委会委员包括尹鸿、赵化勇、梁红、胡智峰、高群书等10位国内著名影视专家、学者,评选推介出的优秀作品将在闭幕式上发布,影展结束后,推优作品还将通过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国内高校集中展映,并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纪录中国等平台发布和展播。

  展映活动将邀请《秀美人生》《金刚川》等一批讲述“脱贫攻坚”“抗美援朝”等主旋律电影以及《河西走廊之嘉峪关》等优秀纪录片,在嘉峪关、兰州两地进行展映展播,并邀请相关主创参加映后交流会,与观影群众进行交流互动。

  三、技术市场板块及配套活动

  一是邀请优酷人文和阿里影业联合发起纪录电影培育计划,为优质纪录电影从投资、制作到宣发、播映提供全链路支持。二是举办世界摄影师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摄影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摄影创作中的新技术、新趋势、新潮流等话题进行国际对话。三是举办天工·视觉特效、声音特效专场,邀请视觉特效、声音特效领域内的头部机构和专业人士进行分享探讨。四是举办优秀电影剧本推介会,面向全国征集、评选、孵化、推介优秀剧本,搭建编剧、制片人、投资方洽谈合作平台。五是举办制作中影视项目路演活动,为已经开始拍摄、后期制作中的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国内外发行及电影展推广支持。

  以上活动,敬请期待关注,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高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静昌先生介绍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筹备情况。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静昌

  张静昌:

  女生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组委会安排,现在,由我来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短片电影展的筹备工作情况。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发端于2012年,2018年前,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其中第二届和第三届在兰州举办,其余5届均在嘉峪关市举办。2019年,为进一步集中精力财力,提升办展水平,省委、省政府经研究决定,从第八届起将短片电影展举办周期由以往的每年一届调整为每两年一届。自今年2月份,嘉峪关市政府先后两次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请示》,并转报商务部审批。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直至7月份,商务部才开始受理展会报批工作。

  确定重启后,省、市主管电影工作的宣传部门按有关要求,同步启动申请报批、公开招标、方案对接等基础性工作,前期筹备工作各项任务快速高效推进。为确保电影展各项活动的策划筹备和顺利实施,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为主任,副省长何伟为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及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执行副主任的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组委会。组委会下设执委会,由省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和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执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展会活动组、宣传报道组、接待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卫生与食品安全组6个工作组,分别由嘉峪关市分管领导任组长,主要单位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目前,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筹办召开了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通报了短片电影展的基本情况、筹备进展情况和电影展策划内容情况,对全力做好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前期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各工作组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限。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执委会主任丁巨胜同志就做好电影展筹备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二是6个工作组根据《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执行方案》分别制定了完备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节展前的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全面铺开。9月25日起,嘉峪关市主要新闻媒体统一开设“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专题专栏,刊播动态消息、倒计时牌和宣传标语;协调运营方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兰州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地带和嘉峪关市主要公共场所,制作了宣传展会的广告牌,并在嘉峪关市各重点场所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展会的宣传视频和宣传图片。

  四是展会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此次征集的纪录片包含“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抗美援朝”四类题材,每类推优5-10部优秀作品。征集的电影作品包括已公开放映的电影(含网络电影),共推优最佳影片、最具网络人气、最具创意、最具潜力、组委会特别推荐的5部优秀作品。“征集令”已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影视头条、凤凰网、新甘肃等20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发布传播。

  五是与国内外电影、纪录片导演、制片人、专业协会专家学者、制作机构、高校学者、媒体记者、制作及平台方代表等方面的嘉宾进行了沟通协调,初步确定邀请展会嘉宾200人左右。

  六是执委会各工作组已完成主会场、分会场等各类活动场地的搭建,并对志愿者和礼仪人员开展培训,确保接待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七是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突发医疗卫生情况处置预案,为活动期间医疗救护工作提供保障。运营方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东方航空公司开展合作,以包机的方式组织嘉宾前来参加节展活动。

  八是开展对各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公共场所治安检查整治,全力做好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旅游设施安全、社会面稳定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实现“零事故”目标。

  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逐渐发展成为面向中国及国际社会影视作品推广、交流、交易、展映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电影创作交流,提升甘肃影视作品知名度,推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力。本届电影展是在特殊时期、特殊阶段举办的重要活动,形式不同以往,意义更加重大。一方面,这是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对于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文旅行业信心,培育文化产业等新兴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本届电影展也是主动参与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全省影视业特别是纪录片业繁荣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绚丽甘肃、魅力嘉峪关,提升我省及嘉峪关市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河西文化的汇集地,新亚欧大陆桥兰新段的交通枢纽,众多的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遗迹灿若星河。具有“天下第一雄关”美誉的嘉峪关,正以她敢于创新、开放包容的胸怀向四海嘉宾展开了最美画卷,向世人展示着神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令人惊艳的人文魅力。在此,我热情向大家发出邀请,真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在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期间来观察嘉峪关、体悟嘉峪关、品味嘉峪关、记录嘉峪关、传播嘉峪关。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书记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对比往届,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静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想从两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

  第一个方面,本届电影展是在机构改革之后,电影业发展职能由文化部门转隶到宣传部门后第一次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意义比较重大,影响也比较深远。而且从今年起,“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从“一年展”改为“双年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以便集中整合更多的发展资金和业界资源,将国际短片电影展推向一个具有更广阔视野、更高权威、更广泛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层面。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本届电影展的主题。今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在这伟大的历史变迁中,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对我国文艺事业的指导思想,深度结合嘉峪关的地方特色,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践行“四力”要求,创作出一系列以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为主题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牢记纪录片产业发展的信仰和初心,从伟大的时代巨变中发掘主题,讴歌时代变化,不忘纪录片反映社会的使命,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的社会发展新图景,担负起文艺作品为时代立传的担当与责任。因此,本届电影展的主题确定为“信仰、使命、担当”,使影展站在历史继往开来的节点上,致敬过往的光荣岁月,引领纪实影像行业的未来发展,掀开记录中国、迈向世界的崭新篇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本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突出的亮点和特色有哪些?

  张静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短片电影展的关注!据我的了解,本届电影展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强化国际性:立足中国,关注世界。本届影展更加突出国际性,在多个活动版块中,将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大师、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具有国际教育及创作背景的创作者,以线上参与等多种方式,积极助力本次节展,共同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探讨如何用世界力量,讲述中国故事。

  二是突出线上性:积极联动、全程直播。由于疫情防控需求,一方面本届影展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结合,以多元的方式进行节展互动;另一方面,本届影展的各项精彩活动将全程通过央视频、新浪微博、纪录中国、百度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强化与网友的互动参与。

  三是强调延续性:校园展映、长效传播。本次节展将延续一系列衍生活动,将影展活动延续至全年。影展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共同举办“纪实影像进校园”全年展映活动,将短片节优秀作品,在全国各大高校中进行“365天不间断”的常态化展映,进一步提升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影响力。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本届电影展除了主体活动外,还有哪些延展活动?

  张静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届短片电影展活动较多,重点有以下几项延展活动:

  一、影视项目孵化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温暖现实主义”,开展优秀电影剧本和尚在制作中项目孵化,举办项目创投路演活动。孵化资助一批体现“四个讴歌”,彰显“四个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视项目。

  一是评选、孵化优秀剧本。为已经成型的电影剧本,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支持,创造与制作人、投资方洽谈的机会。为已经开始拍摄、尚在拍摄、后期制作中的项目,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后期制作、国内外发行及电影节推广的支持。

  二是在兰州市宁卧庄宾馆进行项目路演、洽谈、签约。

  各项目负责人进行公开陈述,通过项目路演让更多投资人、影视企业负责人、资深编剧、导演了解这些项目,搭建投融资平台。对有市场价值潜力的优秀项目与投资人、制片人等进行项目对接洽谈,确定双方合作意向。对已经确定的投资项目举办签约仪式,利用本次电影展平台进行宣传,经过甄选的优秀电影项目将与电影产业链要素进行充分对接,最终孵化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秀电影作品。

  二、手机电影大赛

  节展前,我们将举办一场以嘉峪关文化历史为元素的“魅力嘉峪关”手机电影大赛,通过手机视频技术为电影及视频产业搭建重要新媒体平台,以手机网络为传播渠道、以手机终端为观看平台,为电影短片提供一个新的媒体传播介质。目前,征集活动已经开始,10月15日截止。大赛设置手机平面摄影作品和手机摄影短视频作品两个奖项,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全部颁发证书,并对获等次奖的作品分别给予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本次参赛作者不限投稿数量,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踊跃参与。

  三、征集作品展映

  展映活动分为短片节期间线上展映和全年常态化展映两部分,展映内容为近5年来最能代表中国影视领域的优秀作品和在节展征集作品中,由专家、观众共同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全年常态化展映主要借助“纪实影像进校园”等活动,面向学生进行展映,并配套以映后交流,影视艺术课等衍生活动。

  此外,还将安排横店、万达等电影城设置多场次惠民放映,广大市民可免费前往观看。影院展播主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抗美援朝”等题材的优秀纪录片作品为主。比如“脱贫攻坚”优秀电影《秀美人生》将在兰州和嘉峪关展映,届时还将邀请电影主创分享创作心得,讲述背后的故事,邀请参展领导出席展映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观看影片。再比如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等联袂主演,主要讲述了70年前我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作战中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主持人:

  感谢张书记的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本届国际短片电影展是我省电影事业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在特殊时期、特殊阶段举办的重要活动。电影展将通过影像形式,向世人展示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魅力。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的电影事业产业发展,做好本届短片展的宣传报道。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联系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