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黄河之滨奏响“节水优先”时代强音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侧记

 2020/10/10/ 22: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金鑫 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金鑫 张富贵

  10月10日,金城兰州秋高气爽,黄河两岸惠风和畅。

  一场盛会奏响“节水优先”的时代强音——关于“节水与社会”的深度探讨在母亲河畔开启。

  这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上午9点,会场内嘉宾济济一堂。百余名全国水利和农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现场,共话节水大计,共谋兴水方略。

  “我相信,我们能够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共识,建成节水优先的方针,加快节水的方式,为生态文明和实现水资源持续利用和保护共同奋斗,实现共同的目标!”论坛开场,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凝聚起共同推进中国节水事业发展的共识。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孟捷

  论坛采取“1个主题论坛+5个专题论坛”的形式展开。

  上午的主题论坛围绕“节水与社会”,分别就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农业要节水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话题展开交流。

  台上言辞铿锵,台下聚精会神。

  “节约用水社会性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利部一直致力于推进全面节水、全社会节水,需要各界同仁的广泛支持与参与,诚挚期望与大家共商共议,携手推进!”

  “中国农业大学将继续为推进中国节水事业、甘肃节水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饱含着对近年来中国节水事业阔步前进的赞许与自豪,饱含着对中国节水未来发展的期冀和梦想。

主题论坛现场。孟捷

  多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让甘肃的节水工作再次得到全国的瞩目。

  甘肃是长江、黄河两大河流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但又是水资源极度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二分之一,亩均水资源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甘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践行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推进全社会全过程深度节水、极限节水。

  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甘肃制定出台《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行动。多年来培育的以大禹节水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新节水技术企业,为实施节水行动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甘肃年用水总量由最高的123亿立方米下降至当前的11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2010年下降了6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1年的0.5183提高到2019年的0.565;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33%,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专题论坛现场。孟捷

  喜人的数据、显著的成效,充分展示出甘肃扎实有效推进节水工作交出的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前路漫漫,砥砺前行。论坛现场,“节水优先”的共识浇灌出绚烂的花朵——活动现场签订节水相关项目合作协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6项,签约项目估算总投资295亿元。

  可以展望,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逐步实施,必将对甘肃乃至全国节水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天下午,还同步开展5个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节水与极限节水、节水技术创新与灌区现代化、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水利投融资改革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对话。

  忆往昔,栉风沐雨,铸就节水辉煌成就;展未来,朝乾夕惕,共促节水事业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节水工作充满信心与希望。沐浴在时代的暖阳里,刻印着“节水优先”的甘肃名片定将更加闪闪发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