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孙其信:发展节水型农业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0/10/10/ 22: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金鑫 张富贵 杨唯伟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上午在兰州开幕。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主论坛上发言。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张富贵 杨唯伟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全离不开科技创新,也离不开水利保障。

  从小生长在甘肃省景泰县的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对水、对水和农业、对水和社会、对水和生命有着深刻的认识。

  “小时候,都是从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吃。早些年,家乡景泰县由于缺水而推广的沙田耕作法,是农业节水方面一个非常重大的技术突破,实现了节水、土壤控湿、增温保墒。”孙其信说,再到后来,甘肃推广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对摆脱缺水制约、保障甘肃粮食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这片土地有着创新的种子,甘肃人民有创新的精神。我相信,甘肃未来依然能够依靠创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孙其信说。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粮食安全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孙其信说,根据科技部有关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粮食安全技术群领跑率为16.7%,与领先国家差距11.7年;产业化率为46.7%,与发达国家的93.3%还有不小差距。

  孙其信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粮食需求将继续上升,农业水资源紧缺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同时,尽管我国农业节水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我国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0.548,远低于0.7至0.8的世界先进水平。

  孙其信建议,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更加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更加注重耕地保护,以此来大幅提升粮食生产效率。

  今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考察时强调,要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好这里的水资源,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农业节水化”为契机,充分发挥院校优势,紧密围绕农业机械化、节水化、信息化、清洁化、设施化等现代农业的新要求,积极带动节水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