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王浩宇:用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节水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10/ 23: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金鑫 张富贵 杨唯伟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上午在兰州开幕。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在主论坛上发言。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张富贵 杨唯伟

  “本届中国节水论坛,我要向大家重点汇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于节水事业的重要意义。”

  10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在主论坛发言时开门见山地说,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才能推动节水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王浩宇认为,目前农业节水方面的科技创新要逐步从过去的滴灌、喷灌等工具创新走向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深度融合,走好数字化、智能化的必由之路,以更好发展节水型农业、数字农业。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们引入一大批顶尖技术人才进行科技研发,公司目前所拥有的400多项专利和40多项科研成果,涵盖了全产业链条,是行业第2至第15名企业专利数量的总和。”王浩宇说。

  与此同时,大禹节水还建立了“水网+信息网+服务网”的三网深度融合技术和服务平台,通过水肥一体化、农产品质保等服务手段,对农业种植方案、管理流程等过程形成有效的干预,使农户、企业、政府三方受益。

  “想让水网+信息网+服务网充分发挥作用,必须要有一个中枢‘决策指挥系统’”,王浩宇说,大禹节水的“灌溉大脑”通过对灌区水源、建筑物、种植结构等元素实时识别,对灌区水文气象、水情工情、土壤墒情等信息实时测量,通过海量数据处理、运算分析,动态控制闸门、泵站等设施,实现水位变化最小化,流量配置均衡化,效率效益最大化。

  “在今天的论坛现场,我们就可以对山东滨州簸箕李引黄灌区运行管理进行远程监控,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王浩宇举例说。

  2017年,大禹节水引进荷兰、日本、以色列等多地技术,成立了大禹农村环境公司。2018年,公司承接了国内最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天津武清污水处理项目”,运用BOT模式对天津市武清区40万人302个村进行集中污水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除了农业节水和农村污水处理,现代信息技术对于农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城市防汛减灾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王浩宇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好推动节水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