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华社《国家相册》讲述甘肃教育故事

 2020/10/11/ 0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新华社《国家相册》讲述甘肃教育故事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10月9日,新华社《国家相册》微纪录片栏目推出作品《希望的起点》。一张张拍摄于甘肃会宁的老照片,唤起了人们对西部教育发展的再次关注。4分多钟的短视频,借助老照片和现实间的时空穿梭,讲述着甘肃大地上发生的教育故事。

  《国家相册》是新华社依托全国最大的照片档案馆——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而创办的一档微纪录片栏目。该栏目自2016年9月开播以来,已播出至第三季。

  《国家相册》第三季第23集,将视角投向甘肃会宁。“有这样一群孩子,三四个人挤一张课桌,笔记只能趴在同学背上记;有这样一些母亲,步行几十里山路,只为了给在外读书的孩子送口吃的;有这样一位老师,眼睛几乎看不见了,却坚守一个课堂30多年。他说,自己心里亮堂。”这是《希望的起点》一集中讲述的故事。

  短短4分多钟的纪录片,用一张张照片唤起了人们的记忆。在甘肃会宁,一所所学校是这片土地上最快乐、最有生机的地方。撒在心里的读书种子,生长出一代代人,就此改变了命运。短片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话,通过再次采访当年照片中的主人公,娓娓讲述着会宁学生苦学、家长苦供、老师苦教的故事。

  伴随着甘肃教育的发展,变化也发生在当年这些主人公身上:照片中趴在同学背上记笔记的女孩,已经成长为一名初中美术老师;步行几十里路给孩子送干粮的母亲,供出了3个大学生;而这位眼睛几乎看不见的老师,拿出自家的地,盖了一所崭新的学校。

  教育改变命运,点燃了希望。《在希望的起点》纪录片中,甘肃大地上生长出一代代人,正在依靠教育改变着命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