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理论】以“三个转变”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2020/10/13/ 0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军民

以“三个转变”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何军民

  甘肃乡村聚集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前,要加快实现甘肃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必须大力促进旅游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开发型转变,从观光消费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要创新开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等多样化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创新意味着要敢为人先和攻坚克难,要在独创独有上有所作为,在核心竞争力上敢于突破。乡土味、文化味、人情味是乡村旅游的本质特征。要立足当下强基础,解决好乡村旅游中存在的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之以恒地走农家乐精品化道路,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上下足功夫。要因地制宜求突破,开创具有陇原特色的戈壁沙漠或草原休闲露营地、乡村体育旅游和马术俱乐部、乡村主题博物馆和艺术馆、乡村动漫基地、问道礼佛禅修基地等文化旅游新天地。要以创新为导向,推进旅游业和农业、工业、服务业、文化、体育、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商、养、学、闲、情、奇”等文化旅游新业态。

  要增强田园综合体、重点村和示范村的综合效益,有效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要因地制宜,实现现代生活与田园风光的有机融合,不必求大求全求高档,只需有色有味有品质。规划和建设重点村和示范村,应避免“千村一面”,要充分挖掘特色餐饮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找到乡村旅游和现代生活的交集融合点,发挥乡村文化在乡村旅游中的“硬核”作用,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如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作为全省首个示范点,探索出了智慧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度假、民宿体验、创意文化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让游客很好地体验了浓浓的“乡愁”。此外,众多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示范村,因其凸显了地域特色和文化个性,也成为游客远离尘埃、康养度假的理想之地。

  要多渠道创建经营“陇上人家”乡村旅游系列品牌,形成以优质品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意志。袁家村的成功,释放了陕西乡村旅游的品牌效应。从“山水之乐”到“文化之韵”,再向“文旅之乐”升级,点燃了广西乡村旅游热的引爆点。甘肃幅员辽阔,乡村特色形态各异,要深挖乡村非遗资源、农耕文化、生态景观特质,创建“陇上人家”乡村旅游文化品牌,让游客逐渐认同认可差异化、特色化、地方性的“陇上人家”系列旅游品牌,有效释放甘肃乡村旅游品牌效应。创建乡村旅游品牌,既要在“乡村游+”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中稳扎稳打,也要依托专业化公司有效利用“互联网+”在“陇上人家”乡村旅游系列品牌的经营和运作上独具匠心,以品牌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更多的高素质农民是支撑。发展乡村旅游的终极目的是农村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要以人的现代化为导向培育高素质农民,以多渠道就业为目标,按需分类开展自主就业类、创业类、安置就业类等多种类型的培训,使得更多参与培训的农民真正成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时代高素质农民,既能适应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又能紧跟现代化发展新要求,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石。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