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0年甘肃省第四批“最美人物”

 2020/10/13/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文辉

  李文辉,男,汉族,现年34岁,中共党员,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保卫科副科长,派驻榆中县韦营乡黄家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帮扶以来,李文辉切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经常深入帮扶户家中走访慰问、宣讲政策。对已脱贫户进行“回头看”,防止返贫;为未脱贫3户5人制定“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同时,他以项目促进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先后牵头开办村集体养羊场、安装农产品过秤地磅,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组织新建应急避险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室,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实施村主干道及村庄绿化,加装光伏发电板等。2019年,他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筹集各类帮扶资金176万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文辉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组织本村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筹自购并协调有关方面资助防疫应急物资,保障村民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积极谋划帮扶计划,争取帮扶资金,促进富民产业项目实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徐文国

  徐文国,男,汉族,现年57岁,中共党员,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下四坝村村民。

  他曾跑过运输,搞过餐饮,积攒了一定资金后回到家乡,承包荒滩荒地植树造林,开始了创业生涯。2001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徐文国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在荒滩荒地开始种树,当年就植树造林100余亩,之后他通过转让经营的方式独家经营该林地。在徐文国的精心管护下,小树苗茁壮成长,一片勃勃生机,为家乡贫瘠的土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在植树造林之初,由于不懂技术,徐文国吃了很多“亏”,但吃一堑、长一智,他努力学习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向专家、技术能手请教,连续几次培训下来,徐文国成了技术能手。截至2020年,徐文国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000多亩,栽植各类树木40多万株。

  2019年,徐文国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徐文国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家庭”“甘肃省最美低碳环保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李周勤

  李周勤,男,汉族,现年38岁,中共党员,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

  李周勤始终以新闻记者的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在新闻一线,用镜头和脚步记录时代变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周勤主动请缨,逆行前往武汉进行采访。返回兰州后,他又进入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病房、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隔离点等,持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采访,采写了一批生动的新闻报道,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播发,为社会及时呈现了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动态和救治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

  李周勤是省广电总台青年岗位能手,主创的30多件新闻作品获国家和省级奖项。其中:《“正新”模式让民勤治沙获重大突破》《水愿》《爱洒陇原》获中国新闻奖;《无声的火炬手》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滴水穿“史”》获四川“金熊猫”国际纪录片奖、中国广播电视科教片奖;《重建·铭记》《此木生芳》《暴雨来临 文县抢险干部群众齐上阵》等多部作品获甘肃新闻奖一等奖、甘肃广播影视奖一等奖。

李艺平

  李艺平,男,汉族,现年50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礼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他是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者”“坚守者”。2020年大年初二早晨,李艺平在得知礼县已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告别还在医院住院、已81岁高龄的母亲,毅然从武都家中返回礼县。一到工作岗位,他立即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他想方设法多方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安排对全员进行摸排,准确掌握职工行程,并对重点人员进行严格防疫安排,做到了精密布控、查漏补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李艺平主动带头到办税大厅值班,到各分局各股室督查,引导干部职工科学防疫、坚守岗位,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税费征收两手抓两不误。逆行才是前行,他说:“我得对得起胸前这枚党徽和肩头这对税徽。”

  在扶贫工作中,李艺平多方筹集89万元为帮扶村解决道路硬化等困难,自掏腰包为五保户张奶奶盘火炕,想方设法为丧失劳动力的冯五占一家搞经营……

  李艺平多次荣获“税源管理能手”“优秀税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巧花

  张巧花,女,汉族,现年45岁,中共党员,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合作社理事长,中级新型职业农民。

  2014年,张巧花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并没有被贫困击垮,而是抓住扶贫贷款贴息政策机遇,多方筹措资金,于2015年6月注册成立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马铃薯、扁豆、荞麦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她非常注重产品品牌创建和认证工作,从源头上狠抓产品质量关,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于2017年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现状评价,2018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她申请的“巧花农场”商标已获得国家商标总局批准,2019年被纳入甘肃“甘味”农产品。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入股分红、农机服务、吸纳务工、保底回收等形式,带动群众13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4户,年均吸纳务工人员1600多人。为了打开市场销路,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通过电商平台仅2019年就向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销售马铃薯1.7万多箱。

  近年来,张巧花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十佳马铃薯经纪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她领办创办的瑞源农产品农民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甘肃省示范合作社”“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