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扶贫 我的乡情】杨志强:“我用青春为脱贫添色彩”

 2020/10/13/ 09:01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徐雅荷

【我的扶贫 我的乡情】

杨志强:“我用青春为脱贫添色彩”

  讲述人:杨志强,甘肃煤田地质局驻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整理人:陇东报见习记者 徐雅荷

  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这是我现在的职务,也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青春。

  我叫杨志强,曾是甘肃煤田地质局的一名测绘工程师,2017年9月,孩子两岁的时候我离开家人来到苦水掌村。记得初来的感受就是车道漫山遍野的风景很美,但部分群众的生活并不“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787人,贫困发生率56.74%。为此,我和帮扶工作队的同志积极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摸排贫困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宣讲惠农政策,落实帮扶项目。

  在走访中,我发现苦水掌村产业结构单一,大多以小麦、玉米、小杂粮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我深知,培育富民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道。2018年7月3日,我帮助村上成立了环县金晨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64户,每户每年可以获得4500元的分红资金。我们帮助村里培育养殖大户35户,发展特色种植户68户,帮助全村种植黄花菜和中药材500亩、紫花苜蓿5000亩、大燕麦2000亩、甜高粱1500亩、荞麦500亩。

  当然,仅仅发展产业还不够,苦水掌村地处偏远,村民传统思想浓厚,发展观念保守,很多村民只有脱贫的心,却没有脱贫的办法。因此,我将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引导村民树立致富信心,帮助村民寻找脱贫办法,为他们提供发展产业渠道。

  孙菜花是一位单亲母亲,她的丈夫去世后,留下她和两个儿子,日子清苦。我咨询她的意愿后,决定帮扶她养殖肉牛,盖牛棚、建牛圈,从1头牛变为如今的12头。大量的饲料需求还带动了附近小杂粮产业的发展,2018年孙菜花脱贫摘帽,从贫困户变成了苦水掌村的致富带头人。

  想要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先得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好榜样,才会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而我也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切身为他们考虑,只有自己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依靠自己、支持自己。目前,苦水掌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我由衷感到高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