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市神峪乡袁庄村:核桃园里筑幸福

 2020/10/13/ 09:4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核桃园里筑幸福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国庆前夕,华亭市神峪乡袁庄村的核桃树上核桃挂满枝头。

  “再晒几天太阳,这些核桃就要采摘了。”9月26日,果园里40多岁的果农马建国小心侍弄着自家的“摇钱树”。

  “以前我一直跑运输生意,但这个行业吃的是‘年轻饭’,干不了一辈子。”马建国说,而栽核桃树就不一样,三五年栽植,一辈子收益。

  “以后,我就靠这些果树养老了。”正是有了果树能养老的这个信念,2012年开始,马建国一门心思扑到了核桃树栽植上。

  五年来,马建国把前些年跑运输积攒下的全部积蓄都投入到果园培育和规模扩展上。现在,他共在吉家河村、袁庄村流转土地386亩,全部栽上核桃树,还育苗30亩。

  因为对幸福生活的憧憬,2015年,马建国拜华亭市“核桃树专家”王建忠为师,学习核桃高接换优和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学有所成后,2016年,他将果园里的核桃树全部实施高接换优。还购买羊粪,对果园进行养分补充和土壤改良。“今年从夏季到秋季,连续两个月的连阴雨,眼睁睁看着核桃一个个变黑脱落,没有办法。”马建国一边叹气一边指着脱落在果树下核桃说。

  现在留在树上的核桃和夏季相比,减产了近七成。马建国说,“这三百多亩果园,最多也就能采摘20吨果子。”

  “这些果树高接换优后,果子品质非常好,个大皮薄果实饱满。”马建国说,“但今年市场行情非常低迷,核桃价格很低。”

  自然灾害减产、市场不景气,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但马建国还是充满信心。

  “这些果树都买了农业保险,多少能降低一些损失。”马建国说,“前几天相关保险公司到果园里来进行了勘察定损。”

  面对不景气的市场,马建国也有自己的对策。

  “对核桃深加工不但能提高效益,而且也是抵御市场风险的最好办法。”马建国说,“现在市场上的核桃油一斤买到了一百多元,核桃里面的分心木也是一种很抢手的中药材和保健品。”

  “这300亩核桃采摘后,我就准备储存进行深加工。”马建国说,“只要肯动脑子,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展前行之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马建国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但只要向前看向好的方向想,就一定能获得好的结果。

  正是这份乐观和恒心,困难面前马建国还是干劲十足。

  这几天,他从内蒙古拉来了50吨羊粪,正忙着给果树施秋肥。

  “明年果树就会进入盛果期,施好肥,来年一定会有好收获。我还打算在果园套栽上些樱桃树、柿子树、杏树,林下养些兔子、土鸡,吸引城里人走进园子摘果子、吃野味,体验农家生活”马建国乐呵呵地说,“有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我相信农村越来越大有可为,只要人勤快,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