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静宁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2020/10/14/ 0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曹立萍 杜雪琴 朱宇鲲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曹立萍 杜雪琴 朱宇鲲

  静宁县位于甘肃中部,境内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严酷,是国家扶贫开发和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也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打赢静宁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静宁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省委宣传部、省审计厅、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武清区、省烟草专卖局、兰大二院、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等帮扶单位的定点帮扶下,静宁县15.27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5.88%降至2019年底的0.78%,22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如今的静宁,已经一改昔日的贫穷面貌,行走在乡村大地,梁梁峁峁尽披绿装,川地梯田硕果盈枝,农户庭院错落有致,人民群众生活幸福,静宁正以崭新的姿态、蓬勃的朝气与活力,走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

整洁美丽的新农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有信心,脱贫才更有力量

——甘肃省委宣传部定点帮扶静宁工作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曹立萍 杜雪琴 朱宇鲲

  从静宁县城出发,进入三合乡后,汽车开始沿着蜿蜒而上的山路行驶,来到了张安村。

  张安村位于三合乡东岔流域,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培育低,曾让当地村民对脱贫致富没了信心。

  “扶贫先扶志”。2018年5月,省委宣传部开始选派驻村干部驻点帮扶三合乡张安村,通过帮扶干部讲政策、脱贫群众典型讲经验、开展倡导新风新俗等精神扶贫活动,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当地村民有了致富的信心和干劲。

  “致富就要自己有信心哩!”村民张武斌说,以前自己比较消极,省委宣传部驻村干部常到自己家里,给他出主意,讲政策,让他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别看他现在勤快,以前可是没有一点致富想法!”省委宣传部驻三合乡张安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焱告诉记者,近几年,张武斌在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不仅人勤快了,而且主动学技术、找门路,日子越过越好,乡里乡亲没有不夸的。

  “只要动起来,日子就不会差!”如今的张安村,村民个个劲头十足,奔着要过好日子。

  今年9月12日,随着最后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张安村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

  与张安村不同,省委宣传部的另一个帮扶点——原安镇齐梗村,当地村民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却少了产业的支撑。

  “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是我们帮扶工作重点。”省委宣传部驻原安镇齐埂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介绍道。为加快齐埂村贫困群众脱贫步伐,2018年,省委宣传部在齐梗村大力培育发展养牛产业、旱作农业传统产业同时,建成占地80亩食用菌精准扶贫项目生产基地,进一步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

  据介绍,齐梗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由原安镇产业扶贫开发公司负责项目的运营,引进专业公司技术参股,齐埂村种植合作社负责日常生产经营。

  “有了这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农闲的时候可以在这打工挣钱,好得很哩。”原安镇原头村村民张文敏说。

  “帮扶工作要有成效,就要理清帮扶思路,让帮扶成果真正惠及群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省委宣传部结队帮扶静宁县原安镇、三合乡的6个贫困村、288户贫困户以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制定完善村级帮扶规划和农户“一户一策”,全力推进各项帮扶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作为帮扶静宁县省直帮扶组长单位,省委宣传部积极发挥协调联系作用,在宣传落实到村到户政策、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调各类帮扶资金3.38亿元,为静宁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贡献了积极力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