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玉门 特色产业开出“致富花”

 2020/10/14/ 0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玉门 特色产业开出“致富花”

玉门市正值丰收好时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产业兴旺是农民增收的核心支撑,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近年来,玉门市依托优越自然条件和农业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农产品为目标,培育形成了瓜、果、菜、猪、羊和草六大重点产业,先后被认定为“全省蔬菜产业大县”“优质林果产业大县”“牛羊产业大县建设先进县”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019年,全市实现一产增加值14.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70.3元。

  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合理

  来到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时,村民高厚峰正在西红柿大棚里忙碌着,他家在这里种了6座拱棚和1座日光温室。他说:“一年种两茬,第一茬西瓜套种小辣椒,第二茬种西红柿,家里还种了五六十亩黑枸杞和苜蓿,养了几十只羊。”

  高厚峰是搬迁移民,在此生活已有二十余年。随着这里从茫茫戈壁变成了以发展拱棚西甜瓜、日光温室蔬菜和大田林果为主的高效特色林果示范园区,他家也靠着种植业过上了好日子。

  同期,花海镇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连片的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蜜瓜已经上市许久。花海镇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于1999年,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已形成以蜜瓜为主导的产业集群。2019年玉门市以农业集约化发展为目标,科学编制蜜瓜高质量发展规划,在花海镇大畅河规划建设戈壁农业万亩拱棚蜜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由玉门市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承建。

  “2009年开始种植蜜瓜,以‘流星雨’瓜为主,目前种植2200多亩,销往北京、上海和长沙等地,一直能卖到国庆节。”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尚志鹏说,仅去年一年,种植的蜜瓜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在发展蜜瓜、枸杞等产业的同时,玉门市牛羊产业的发展,也给当地群众增收带来了新机遇。

  西北羊肉哥牛羊肉屠宰分割加工项目是花海镇2018年引进建成的集牛羊肉屠宰、分割、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项目全面达产达标后,年可屠宰肉羊30万只,加工羊肉6000吨,实现年产值2.7亿元,带动规模养殖户户均增收3000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带动玉门市羊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玉门市花海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玉门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产业区域化合理布局,蜜瓜、枸杞、韭菜和肉羊等特色产业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稳步完善。

  合作社助力产业兴旺

  发展富民产业过程中,一大批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走进玉门市赤金镇生态韭菜产业园,一座座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韭菜生机盎然。说起韭菜,就不得不提到“韭菜大王”——赤金镇乡情韭菜合作社负责人王毅,他和当地致富能人们通过成立韭菜专业合作社,带领赤金村民一起种植韭菜,增收致富。

  “1997年承包了2座温室韭菜棚开始种植韭菜,之后随着赤金韭菜规模扩大,销售渠道稳定,于2017年前后申报成立了乡情韭菜合作社。”王毅说,近两年,合作社通过推广穴植标准不断提高韭菜产品质量,把合作社的种植标准上升为玉门韭菜行业标准,逐渐掌握了区域内韭菜生产标准话语权。

  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

  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为做大做强日光温室韭菜产业,赤金镇成立了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按照“合作联社+合作分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全镇5个韭菜合作社全部加入了合作联社,入社社员2081名,占到全镇总户数的62%。通过发挥韭菜合作分社作用,规范赤金韭菜市场运行,温室韭菜成为赤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目前,赤金镇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覆盖全镇8个村29个村民小组,户均达到2座增收棚,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日光温室韭菜产业的收入比重达占30%以上,2019年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为“中国韭菜之乡”。

  截至今年3月,玉门市共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89家,注册资金137761.53万元,拥有社员1.77万人,带动农户1.87万户,带动生产基地16.5万亩,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特色林果、农机、农产品流通及服务业等多种行业,为玉门市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生机。

  多元产业共促脱贫攻坚

  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

  玉门市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措施。目前,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均有适宜自身发展的主导产业,依靠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3%。市里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以基地建设为基础,一手抓产业推动,一手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市场组织化程度。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项目少、发展不均衡的实际,玉门市通过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行动,因地制宜打出了“光伏生财”“三变”改革、资源开发等多元合作“组合拳”,汇集合力共铺集体经济“来钱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玉门市在大力发展枸杞、日光温室、蔬菜和养羊等主导产业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发展“五小”产业,依托农户自身具备技能和拥有的物资、周边环境等资源,结合农户发展意愿,因户施策确定发展方向和内容,组建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全力帮助贫困户做好“五小”经济的培育扶植。

  “近些年,玉门市通过发展瓜、果、菜、猪、羊和草等六大重点产业和‘五小’产业,有效拓宽了困难群众的增收渠道,当地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玉门市相关负责人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