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2020/10/14/ 0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曹鹏伟

白起画像

  白起:一生未有败绩的常胜将军

  白起生于周显王三十八年(公元前331年)的陕西省眉县,是秦国老世族白氏之后,商鞅变法实行军功爵制,限制了老世族的势力,奴隶成为新国人,老世族子弟和国人都必须靠战场杀敌才能在军队中升迁,官后代白起是商鞅变法中的受害者,但因此也激发了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战国第一战神的巅峰。

  公元前294年,37岁的白起从士兵成长为将军,这一年,他在伊阙之战中一战成名,大放异彩。

  这一年,穰侯魏冉举荐白起挂帅,秦国对阵魏韩联军,秦国主帅白起对阵魏国主帅公孙喜、韩国主帅暴鸢,魏韩联军共24万,秦兵力不足魏韩一半。秦与魏韩联军对阵,白起察觉,韩军布阵于侧后方。白起经验老到,洞悉韩魏联军内部有隙,韩国不想先出击,魏国也想保存实力,白起部署少量疑兵与韩军对阵,牵制韩军主力。又抽调精锐主力迂回到魏韩联军后方,趁魏军不备,突然向魏军后方和侧翼发起进攻。欲消耗韩军势力的魏军措手不及,仓促应战,大败。与秦军对峙的韩军也很快溃败。秦军乘胜追击,一举歼灭魏韩联军,斩首24万。

  白起以少胜多,闻名天下,升迁至国尉,魏韩两国国力大损,主力被秦军歼灭,被迫割地求和。伊阙之战后,白起升任大良造,发兵攻魏,一举夺取魏国六十一座城池,为秦军东出崤函奠定了基础。

  32年之后,秦赵长平之战,白起打败了纸上谈兵的赵括,20万士兵向白起投降。白起将赵国降兵全部坑杀,只留下年纪尚小的200多士兵放回赵国。

  秦国军队在长平之战中前后斩杀赵国士兵45万人,赵国上下一片震惊。秦军取得了巨大胜利,大大削弱了赵国,从此山东六国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与秦国抗衡,秦国独霸天下。

  白起的作战指挥艺术,代表了战国时期战争发展的最高水平。白起用兵善于分析敌我形势,然后采取丰富而又正确的战略、战术,对敌人发起毁灭性的进攻。如伊阙之战中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鄢郢之战中的掏心战术,并辅以水攻;华阳之战长途奔袭。长平之战以佯败诱敌,使其脱离既设阵地,尔后分割包围战术,全歼敌军。

  白起指挥许多重要战役,平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时人称为“杀神”。《中国历代军事家》一书对白起用兵的思想作了提炼。一是不以攻城夺地为唯一目标,而是以歼敌有生力量作为主要目的的歼灭战思想,是中国战争史上最善于打歼灭战的军事统帅之一;二是为达歼灭战目的强调追击战,对敌人穷追猛打,较孙武的“穷寇勿追”及商鞅的“大战胜逐北无过十里”(《商君书·战法第十》),显然更进一步;三是重视野战筑垒工事,诱敌脱离设垒阵地,在预期歼敌区筑垒阻敌,防其突围,这种作战指导思想非常前卫;四是精确进行战前料算,不论敌我双方军事、政治、国家态势甚至第三方可能采取的应对手段等皆有精确料算,无一不中,司马迁赞叹他“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

  白起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据二分之一,是秦亡六国的大功臣之一。

  然而,长平之战既是白起最后的荣光,也为他招致了杀身之患。白起欲乘胜进军,攻破赵国。可是从咸阳传来退兵的命令。秦昭王听从了范雎的建议,以秦兵暴师日久,应让士卒休整为由,允许韩、赵割地求和。白起因此与范雎有隙。

  秦国虽然罢兵,赵国却食言,联齐抗秦。秦昭王又命白起统兵攻赵,白起认为秦国已经失去了有利的战机,所以婉拒挂帅。秦昭王派王陵率兵攻打邯郸,结果攻势受阻。秦昭王再次命白起统兵,但白起托病不行。秦军接连失利,白起依旧不予受命。秦昭王一怒之下,削去白起的封号爵位,贬为士伍,贬谪“阴密”。由于病体不便,白起并未立即启程。三个月后,秦军战败的消息再次传来,秦昭王更迁怒白起。白起带病上路,行至杜邮(今陕西咸阳东北处),秦昭王与范雎商议之后,派使者赐剑命其自刎,白起无奈引剑自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