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果林游园入乡里 田野山间遍绿植——兰州市林业局多举措建设绿色生态乡村

 2020/10/14/ 09: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果林游园入乡里 田野山间遍绿植

——市林业局多举措建设绿色生态乡村

石板山村美丽小游园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有力配合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兴建小游园方便村民游玩

  “记得10岁的时候写了一篇题为‘20年后的家乡’的作文,我是这样写的:希望能建一条柏油马路通到山上,这样,每当下雨的时候,我就不会满脚泥了。”石板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新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王立新儿时的梦想实现了,但现在村民开上自家车的事儿,他那时想都不敢想。

  石板山村位于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记者驱车沿山路而上,两旁绿意盎然,目极之处尽是果树林。将近村庄时,一块小游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里原来是片荒地,那边是一个大坑。”采访中,一位路过的村民这样说。据了解,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中,在市林业局的组织下,这里分别修建了两个小游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种植着众多苗木,虽近深秋,游园内还盛开着各色鲜花,坐在新建的乘凉亭上,可看到山脚下的市区,另一处小游园还修建着健身器材……据悉,类似这样的小游园该村还有4处,以方便村民和前来游玩的市民休息。

  “这个是小红星,那个是大红星,这是红富士……这些全都是我们自已家种的,记者同志尝一个,看甜不甜……”采访时,一位姓张的村民这样热情招呼。他说,5年前,村里全是土路,上山的路还没有绿化,如今,不仅到处是绿色,村里还修建了小广场、长廊,周边还建起了小游园,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这位村民还说,现在村上的环境好了,前些日子,吸引了许多人开车来这里休闲、游玩。一过来,见到这里四处是果园,便忍不住要买几斤尝尝。然后,发个抖音、微信圈什么。“我前些日子在地里忙,就有市民找上来要苹果的,那几天,我平均一天就能卖100元。”他笑着说。

  果蔬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慕名前来的客人也多了,打造绿色美丽乡村的效益开始显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王立新说,以前村上大多种的是麦子、玉米等,基本上就是自给自足。现在灌溉水上来以后,开始转种蔬菜,如今又开始种果树。每年二三四月份,便会有市民上山来采摘草霉,八九十月份,山上的桃子、巴梨以及苹果,便会吸引市民前来采摘。可喜的是,现在村上要通公交了,此外,“旅游乡村”验收工作正在进行。

  据悉,到目前为止,村上大约有800亩的果树,产量更高,经济效益也更大,此外,还有数十座温室大棚……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人均收入能达到18000元。

  “乡村振兴,绿化工作不能少。这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要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大环境绿化水平为目标,以绿化美化为重点,切实提升乡村景观的整体形象,把植树造林与乡村振兴基础建设、环境改造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村绿’、‘村美’,为构建美丽乡村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市林业局造林科副科长张永慧说。

  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坚持把落实“乡村振兴”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培育林草特色产业,稳步实施生态脱贫政策,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有力配合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重点依托三北、退耕还林、天保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完成营造林11.57万亩。重点在永登县民乐、坪城、通远和连城保护区,完成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造林工程9万多亩,持续建设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在榆中生态创新城面山、永登县东西两山、皋兰县东山,完成绿化1万多亩,优化提升了城乡空间格局和生态品质;在庄浪河、大通河、湟水河、宛川河等黄河干支流以及京拉、连霍高速沿线布局实施生态修复1万多亩,有效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基础。

  二是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护路林、护岸林、风景林、游憩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农田林网等建设20多处,依托农田、果园、山地、森林、草原、湿地等特色地形地貌构建布局合理、景观多样的乡村绿道网近50公里,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实施村庄绿化美化13个,建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100多个,大力开展房前屋后为主的庭院绿化,建成一批乔、灌、草、花、藤有机结合的多层次生态景观,不断形成“乡村振兴”战略绿色支撑节点。

  三是将乡村绿化美化与林草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基地建设为手段,精深加工为带动,培育林草产业品牌,提升林草产业品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发展具有区域优势的苹果、桃子、杏子、早酥梨等特色经济林及干鲜果、中药材、木本油料等特色产业17万亩,推广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推进林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兴隆山大景区、石佛沟大景区、吐鲁沟森林公园以及什川古梨园、九合杏园、达川三江口湿地等乡村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观光、林果采摘、森林康养、森林人家等生态旅游休闲观光项目,预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00万元左右,初步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引擎。

  四是持续推进“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举措,面向建档立卡户续聘生态护林员1057名、重点公益林管护员397名、草管员555名,惠及带动2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吸纳贫困户近6000人(次)参加营造林、生态修复工程,发放工资近3000万元;巩固落实退耕还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预计帮助1.1万户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684万元。全面履行榆中县中连川乡市级帮扶组长单位职责,督促指导各帮扶单位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挂牌督战三类人员,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和“5+1”专项行动,建成黄蒿湾村万亩艾草产业园、撒拉沟村雪源淀粉厂和艾草加工车间、粉条加工车间,巩固提升中连川乡12个贫困村、民乐乡2个贫困村脱贫成效,切实增强“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