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水车传承人段怡村:一辈子守护黄河水车

 2020/10/14/ 11:05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 梁译元 刘豪 王佳楠 兰州台 裴娟 郭韬

  兰州水车是黄河兰州段上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明代一位名叫段续的官员把水车引入家乡兰州,从此,荒滩变成了良田,水车制造技艺也在段式一族世代相传。

  段式后人段怡村今年78岁,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的他,也是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便一直致力于水车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他说,对水车文化的守护,就是对黄河文化的守护。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段怡村:我叫段怡村,今年78岁,黄河水车是我老先人段续发明的。我们家世世代代制作水车,也使用水车,我们一晚上听着黄河的水车的声音睡觉,那个声音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是)听着黄河水车的轰鸣声长大的,一切都习惯成自然了。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段怡村:我原来是省级机关的干部,之后退休了,后来看这个黄河水车已经市面上没有了,所以我才研究、开发、整理一整套资料。真正正式出产品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想的是要恢复黄河水车。

  段续是明朝嘉靖二年的进士,因为段续在南方好多地方做了几任地方官,看到南方的水利发达,都种的是水田,回想我们兰州守着一河黄河水,吃水要肩挑驴驮,灌溉是靠天吃饭,没有水灌溉农田。所以在他退休之后,他就着手研制了我们兰州黄河水车。自从兰州黄河水车出现以后,沿黄河流域的农民纷纷仿制,水车一时兴起,所以水车解决了我们兰州及兰州周边的地区的农民的灌溉问题、吃水问题,使我们干旱的兰州变成了全国有名的瓜果城。

  截至上世纪50年代,仅在兰州黄河段有黄河水车252辆,都是大型的水车,一般都在直径18米、16米,18米的水车居多。一个18米的水车,能灌溉300亩的地,所以200多辆水车的话,那是非常可观,能灌溉大量的农田。

△兰州水车博览园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这个水车直径16米,关键就是它的寿命就是这一口轴。这个轴我们俗称水车头子,水车头子决定水车的寿命,如果它坏了,其他零件再好也没有用的,所以要把轴维护好,轴的木头要好。

  水车有三道托梁,黄河水位忽高忽低,你说我舀不上水了怎么办?把这一道梁去掉,把它两边一翘,翘起来以后把这道梁去掉,就落下去了。还够不上怎么办?第二道梁再给它去掉,它就能调整一定的水位。

  水车轮子就在黄河水的冲刷下,它这个水桶下面把水灌上,渡槽通到岸上的水渠里面,就引水灌溉。

  水车加工车间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水车不同于其他家具,其他家具它是方正的,桌子、板凳方正的,这是斜面,你在正面(看)它是个扇形,它在侧面是个斜面,所以你必须要把它算准确。工人做的时候,要把这个角度要掌握正确,你侧面看它是一条线,你在正面看端端正正,严丝合缝,就做到这一点。

  记者:段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水车制作大概分为哪些步骤?

  水车加工车间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第一个是设计,你首先要有精确的设计,有两种方法。我们古人的方法叫“放大样”,就是说一比一,做18米水车,在地下就要画个18米水车的半个水车,然后实地把零件尺寸量出来。因为我们现在有现代的计算方法,所以我可以做到水车零件可以全部把它计算出来,设计好了以后,你工人做第一个就是下料,你下好以后开铆孔等,再去安装。

  记者:像这样一个尺寸的水车大概需要多少工人做多长时间可以完成?

  水车加工车间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这是直径两米的,两个工人做也得一个多月。

  水车加工车间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我教了大概有10个徒弟,包括我的子女。

  记者:您跟父亲学做水车制作大概有多长时间了?

  段怡村儿子 段祖宏:大概做了10年了。刚开始做是挺难的,慢慢做着试着还可以。未来就想着以后我能把这个做好做大。

  记者:小时候经常坐羊皮筏子吗?

  段怡村儿子 段祖宏:经常坐,过去没有这么多的桥,没有别的交通工具,所以羊皮筏子也是我们经常过河的工具,运输的工具。我们兰州的文化中心就是黄河文化,黄河是穿城而过,我们黄河水车又是黄河文化的主体,再加上黄河的羊皮筏子,构成了我们完整的黄河文化。我在黄河边长大的,黄河边摸鱼,黄河边洗澡,黄河边游泳。我生在旧社会,但是长在红旗下,我大学也上了,工程师也当了,所以共产党的福我们享了,对于共产党的恩德,我们牢记在心了。

  记者:您觉得水车对您意味着什么?

  段怡村儿子 段祖宏:就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我之所以快80岁了还干这个,就是想把它传承下去了,生生不息,尤其兰州黄河水车不同于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养活兰州人的。

  记者:之前有看过兰州的水车吗?

  兰州水车博览园游客 陈贵玲:黄河之水就是穿城而过,再加上水车,它打上来的就是小水滴特别美丽,然后拍照也特别好看,然后因为这边也是水车之都,然后就想过来看一下。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我们小的时候要站到这个黄河水车底下,隆隆的水声,然后这一阵阵的水雾,再加上一道道的彩虹,所以我们的兰州黄河(水车)有震魂慑魄的气势,你作为中华儿女,你自豪。它就像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巨轮,它这么厚重,这么深沉。

  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段怡村:老兰州城,它有一种历史的深沉美,它有一种说不出的乡愁。现在新城有新城的美,老城有老城的美,现在一种现代美,过去一种古朴美,过去一个田园美。

  在段怡村看来,从家乡兰州穿城而过的黄河,就像陪伴自己的一位慈祥的长者,让他有信心把水车制作技艺代代传承下去,让水车承载的黄河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总台央视记者 梁译元 刘豪 王佳楠 兰州台 裴娟 郭韬)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