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天水在变化】这五年,乘风破浪决胜全面小康

 2020/10/14/ 15:0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这五年,乘风破浪决胜全面小康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风破浪、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即日起,本报开设“回眸‘十三五’ 天水在变化”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我市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敬请关注。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发展的幅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372万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以只争朝夕、不畏艰险的精神状态,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增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阔步奔向全面小康。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今年“交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将在今年照进现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梦想之所以伟大,就在于逐梦之艰辛。“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金融改革持续推进,加快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经济发展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活力。

  稳增长扩投资,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产业转型、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天水历史上最大的民生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秦州大道、麦积山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宝兰高铁天水东岔站投入使用,天平高速天水段、三阳川隧道等项目积极推进……为天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转型提质量,工业经济得到新发展。华天科技集成电路高密度封装产业升级等重大工业项目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制造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全市规上企业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60%。出台扶持电子装备及智能终端制造产业优惠办法,中疆科技天水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十三五”时期,我市工业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态势,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集群,工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的新天水提供了坚实支撑。

  活商贸兴旅游,第三产业再上新水平。“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旅游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在民生领域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我市秉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天水大剧院、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水帘洞鲁班山大景区、街亭古镇保护开发、樱花小镇等项目进展顺利,商贸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夜间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日益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幸福产业”属性愈发凸显。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全力以赴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变成空头支票,兑现承诺就是让人民的实际生活有更加美好的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让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加真实的体验。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以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建设项目如火如荼。

  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打好,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十三五”期间,我市把稳定住、巩固实、拓展好脱贫成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防返贫致贫重点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屋里亮堂堂,心里暖洋洋。“生活环境变好了,家庭收入增加了,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五年来,这句话成了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的感受。看病有医保,孩子上学不交费还有补助,享受扶贫补贴,发展种植养殖业,全家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放眼“十三五”以来的天水,五年的脱贫战果,自豪地书写在天水1.4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幸福美好的小康梦想正在这里变得越来越真实可感。

  碧空如洗,白云朵朵,自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一切令人心旷神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永续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用“铁腕治污”的决心换来了天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景象。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强建设重管理,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岷山生态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新改建城区公厕、新建城区天桥等城建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智慧城管等智慧城市项目加快实施,市民从中受益,幸福感、优越感油然而生。

  ……

  五年规划,是度量天水发展步伐的醒目路碑,也是记录中国梦想的重要载体。岁月不居,转眼辉煌“十三五”即将落子收官,壮阔“十四五”又将蓄势启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起点,全市上下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守初心,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方向笃定前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携手创造天水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