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云注动能 创响甘肃——写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启动之际

 2020/10/15/ 0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俞岳 焦旭周

云注动能 创响甘肃

——写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启动之际

 

展馆二维码

  俞 岳 焦旭周

  纵观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总是在不断的开拓创新和创造实践中演进。从制陶冶铁到高铁纵横,从四大发明到航天工程……每一次的变革和进步,都在我们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近年来,居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甘肃,在“双创”大潮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突出创新引领、聚焦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先行、完善体制机制,注重人才优先、激发‘双创’活力,强化平台支撑、加速要素聚集,加强舆论导向、弘扬创新文化”的理念指导下,涌现出一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和一批独树一帜的创新产品。陇山陇水间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双创”项目,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学技术、高潮迭起的创业故事,正源源不断地为甘肃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天地。

  创生态 营造良好政策氛围

  当今世界,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如何由“跟跑”转为“并跑”乃至“领跑”?甘肃正在不断探索、不断奋进。

  202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响亮提出:将本着鼓励创新和包容审慎原则,想方设法为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条件。大力推进政策创新突破,主动兑现奖励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源泉。

  3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中更是明确要求,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还要切实优化人才引进服务机制,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项目、学科,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我省还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全力打造我省“双创”升级版;印发《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推广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力度,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要求省属企业应用互联网、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大新基建等新兴产业建设,加大新兴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出台《“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28条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落实工作的推进方案》《甘肃省金融支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全面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激发“双创”活力,积极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如今,“双创”热潮正在陇原大地上奔涌澎湃、遍地开花。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决策、一次次紧锣密鼓的部署,不但托起了“草根”创新创业之梦,更承载起了这方热土“弯道赶超”的壮志雄心。

  创携手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只有坚实的政策支持、蓬勃的产业拉动、优质的创业服务、宽松的创业环境,才能真正将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助燃成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熊熊大火。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相关各厅局、各部门、各行业早已达成共识,并在协同协作中抢抓机遇、在优化服务中打造品牌、在延链聚群中心力合一,奏响了陇原大地同心协力助推创新创业的最强音。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上线运行了40多个省直部门参与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干扰;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涉企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上线运行“甘肃省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一站式”“点对点”助力企业解困发展。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为“双创”项目用地提供用地空间保障,优先安排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所需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做到应保尽保;鼓励以租赁等多种方式向中小企业供应土地,支持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用地,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经营场所。

  各级工信部门改造升级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截至目前,44.38万户企业注册数据、34.17万户企业纳税人数据,638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3户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052家高新技术企业、227户“专精特新”企业基本完成数据匹配。

  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特殊群体创业就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布局行业等税收优惠措施,做好政策精准推送,实现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压缩纳税人报送资料清单,取消其他报送资料的兜底性描述。通过数据共享取消或者简化备案手续,实现备案全程网上办理。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清税证明办理手续,推进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推行新办市场主体“套餐式”服务,将10个涉税事项多次办理转化为一次办理,对新办纳税人承诺自办税之日起1个工作日领用发票,确保新办纳税人开业办税无障碍。

  省金融监管局支持甘肃金控担保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已在13个市州设立子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覆盖到全省所有县市区。截至7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39万户,同比增长7.42%,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1.12万户,同比增长9.74%。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